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电子国债与凭证式国债的区别是什么?支付利息的不同方式

2022-03-02 14:37:48 来源:财边网

电子国债是财政部面向中国资金, 中国居民储蓄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以电子方式记录非流通债权。过去个人购买国债主要是凭证式储蓄国债,类似于存单,有购买金额、年限、日期等。并且需要在国债发行期间到银行网点柜台办理。

随着电子时代的到来,我国在多年前发行了电子储蓄国债,很多人选择

国债理财,随着网上银行的推广只要个人开通网上银行业务,个人就可以在家完成存转业务,在家里只需要点点鼠标就可以购买电子储蓄国债。家里购买电子储蓄国债的几个条件:

(1)申请一张银行借记卡;

(2)开通网上银行;

(3)开通债券业务;

(4)存入资金(100元资金的整数倍);

电子式储蓄国债发行期内的申购。具体操作流程类似于每个银行登录网上银行,输入帐户名和密码,进入个人网银页面3354,找到债券,储蓄国债(电子式)并购买。购买个人电子储蓄国债有两种方式:一是银行网点;二、银行个人网购。

电子国债-2

凭证式债券和电子式债券都是国债的一种,它们有以下区别:

1、申请购买的不同程序

投资者可以直接用现金购买凭证式国债,而投资者在购买电子式国债之前需要开立国债账户并指定相应的资金账户。

2、支付利息的不同方式

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电子式国债付息方式多样,包括年付息和分年付息。

3、不同的分发对象

凭证式债券主要面向个人发行,机构也可以认购。电子簿记只针对个人,机构不得购买或持有政府债券。

4、到期时不同的付款方式

在债务利息支付方面,纸质凭证式债券到期后,投资者需要到承销机构网点办理支付事宜,到期后不计息。但电子记账式随国债到期后,用户可通过网银中的“国债兑付”完成兑付,到期后不计息。

电子国债可能投资者可能投资者了解的比较少,对于凭证式国债接触的比较多。

标签: 电子国债 凭证式国债 区别是什么 申请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