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沙经贸合作风雨同舟 经贸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1-09-30 09:52:10 来源:国际商报

沙特驻华大使馆近日在北京举行国庆招待会。沙中国庆日接近,共同话题更多。沙特驻华临时代办塔瓦莱表示,沙中互信基础牢固,合作前景广阔,在两国元首的亲切关怀下,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快速稳健发展。

塔瓦莱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沙中守望相助,团结合作,生动体现了两国友好关系。他说,去年中国发生疫情后,沙特向中国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中国在有效控制疫情后,选派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沙协助抗疫。这凸显了双方风雨同舟的合作精神。

在谈及中沙经贸关系时,塔瓦莱表示,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双方市场机遇多、投资吸引力强,鉴于沙中双方的良好互信、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双边经贸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0年,中阿贸易额接近2400亿美元,中阿关系持续焕发着生机和活力,已经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大势中,中沙两国双边关系以牢固且杰出著称,双边经贸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现已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沙特也是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9年9月,沙特宣布对包括中国在内的49个国家的公民正式开放旅游签证申请。对此,塔瓦莱指出,沙中旅游业合作潜力巨大,沙特期待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在2021年阿拉伯旅游展上,沙特馆展示了旅游业复苏的实力和信心。沙特旅游局首席执行官法赫德·哈米达丁说,“沙特阿拉伯正在推动发展新型旅游业。在今年的阿拉伯旅游市场中,沙特吸引了全球旅游行业合作伙伴。”超过20个合作伙伴聚集在沙特展台上,见证了890多场会议,以及该国领先的旅游公司与国际旅游合作伙伴之间的一系列交易。

塔瓦莱表示,鉴于两国的友好关系,沙中正积极对接“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2030愿景”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将造福于两国人民,在“2030愿景”的框架下,沙特有决心、有意愿、有能力继续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