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美国是如何促进服务贸易的?积极和多元

2021-09-02 10:17:49 来源:国际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影响巨大。2020年,美国服务贸易总额为1.17万亿美元,比上年下降了20.5%,约折合8.07万亿元人民币。同期中国的服务进出口总额为4.56万亿元,同比下降15.7%,贸易额约为美国的56.5%。在服务贸易统计方式和具体操作上,中美之间仍然存在诸多差异,美国的服务贸易无论市场规模、重点行业领先企业数量,都比中国具有优势,中国企业在面对美国同行时仍有较大的追赶空间。美国政府在维系和加强其服务行业国际竞争优势方面,采取了积极和多元的措施。

作为目前全球服务贸易第一大国,美国重视通过政府行为引导和促进服务贸易(尤其是出口)的发展。隶属于美国商务部的国际贸易管理局(ITA)下设“美国商业服务局(USCS)”,承担专向的服务贸易促进职能。USCS的优势在于网络资源,其在美国50个州设有超过100间办公室,同时在美国驻75个国家的使领馆设立120多个派驻办公室,总计雇佣了超过1400位贸易专员提供服务。仅在2020年一年,USCS就支持了超过2.8万家公司,其中90%的公司雇员人数少于500人,近半数公司的雇员少于100人。作为美国联邦政府机构,USCS在多个领域具备优势,包括帮助企业解决监管壁垒或复杂问题,保护知识产权,应对不公平的贸易环境,提供所需的海外信息和联络方式,并对出口提供直接的资金支持。

在促进服务贸易出口方面,USCS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主动出击,扩大美国企业的出口市场。USCS借助自身的网络资源,帮助美国企业寻找出口市场,通过其国内专家和海外分支机构的配合,为出口商将其优势转化为出口实绩创造条件。帮助美国小企业寻找和开拓海外市场,为物流通关、市场标准对接和完成贸易的全流程提供服务,将开展贸易中遇到的问题,向美国商务部或其他美国政府部门反馈,与进口国进行沟通、磋商或谈判。为美国大企业提供跨国网络支持服务,帮助企业识别和应对跨国公司发展中的监管和文化差异,提高响应和服务市场的能力。USCS除了帮助企业通过在线市场研究的方式了解外部市场,也支持美国参展商赴海外参展。

另一方面,USCS也积极将外部市场的购买力引流至美国国内。USCS在2019年之前通过“国际采购团项目(IBP)”促进美国出口。虽然该计划已在2019年7月1日被新的“贸易活动伙伴计划”替代,但由于相关经费安排尚未明确截止。预计贸易伙伴计划并不会放弃原有的促进美国出口的做法。IBP是美国政府与产业的共同行动,以促进国际买家到美国来与美国企业在展会上寻求合作机会,主要采取组织国外采购团体赴美参观优秀展会,并有针对性地安排系列商业活动和参观方式。美国商务部每年指定20余项贸易展作为IBP活动,与商务服务相关的包括餐饮、发电、废物处理、离岸技术、分布式技术、科研、太阳能、水环境、牙医和安防等展览,IBP提供的支持包括:美国使馆的旅行协助(包括注册和签证程序)、免除或减少贸易入场费、免费参加社交活动和招待会、根据购买兴趣定制的简报和会议、现场和场外技术参观、免费试用商务设施、展会美国公司名录、免费或减价的教育课程、演示和探讨会等。

同时,ITA还利用其自身优势,为美国或海外的贸易展提供两种可选的、需要付费的贸易活动服务。一种是贸易活动合作伙伴计划(TEPP),由美国商务部提供背书,起价4700美元。TEPP包括ITA活动引导、美国商务服务品牌标志、活动宣传、展会出口咨询,而展会招商则采取每个代表团820美元或封顶4900美元的收费方式,海外市场咨询收费1530美元等等。另一种是贸易活动服务清单,按照在美国和海外的活动分别收费,除了在TEPP中提供的以外,还有活动数字推广服务费2205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对制造业和服务业都产生巨大冲击,而强化美国的服务贸易竞争优势,尤其是跨境支付和商业存在两种模式的发展,成为美国促进服务贸易的重点。为此,USCS推出“网站全球化”服务,帮助企业对其商业服务的线上策略提供支持,具体包括确定数字化目标、网站国际化和搜索引擎优化、解决后端数字基础设施需求、选择电商销售混合渠道,以及建立电商关键表现指标。

由此可见,美国重视服务贸易的促进,采取了财政支持与商业运作相结合的模式。美国重点支持对外贸易经验较为缺乏、能力比较不足的小企业,此类企业超过2500万家,数量占到美国全部企业的98%。对小企业的支持和促进,不仅能够为保护超过半数的就业岗位提供支持,而且有利于鼓励创新活动。

中国的服务贸易近年来保持快速发展,但在与制造业相配合,以及形成自身特色和优势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服务贸易的促进,需要将服务出口与进口相统筹,注重对重点服务消费市场需求的分析和响应。在促进方式上,应避免采取大包大揽的方式,以基本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过程中的主要困难,同时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定制服务,以维持贸易促进项目的可持续。尽管服务贸易中有不少依托于互联网,但各地仍然具有各自的特点,需要在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中把握重点,着力于最能服务自身需求的领域和方式。尤其需要看到,与出口相比,服务贸易的进口同样十分重要。改善进出口的双向服务流动,有利于弥补缺项和短板,促进要素资源的循环优化配置,增强后疫情期中国经济的韧性。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