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支付宝海信抖音海外版进军欧洲杯 实现企业国际化布局

2021-06-17 09:39:50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这是一场足球盛会,更是一场经济盛宴。因疫情而迟到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以下简称欧洲杯)重燃战火,传统豪门、奇兵黑马、黄金一代同台竞技,C罗、凯恩、姆巴佩等新老巨星逐鹿德劳内杯。

亿万球迷狂欢的同时,各类资本亦共赴这场足球经济盛宴。在分析人士看来,作为疫情之后的第一场全球顶级赛事,将带动此次欧洲杯举办国、欧洲经济乃至相关产业链的复苏。

或多方面促进欧洲经济复苏

从经济角度看,欧洲杯的受欢迎程度和营收水平仅次于世界杯。同时,它也成为全球商业价值最大的体育IP之一。

2016年欧洲杯从16支队伍扩容到24支后,营收超过20亿欧元,比上一届增加了40%。2020年是欧洲杯诞生60周年,但受新冠疫情影响,赛事延后一年,承办城市也由13个缩减到11个。

欧足联规定,此次比赛对球迷开放,入场人数大多限制在22%至50%。目前的数据显示,入场人数最少的场地为12000人,最多的场次人数超过6万人。

尽管入场人数不及往届热闹,门票收入势必也会有所损失,但业界依然非常看好今年的欧洲杯。有权威机构预测,全球预计将有50亿人次的电视观众收看欧洲杯决赛阶段的51场赛事,而中国国内观看人群将超过20亿人次(2016年12亿人次)。

据了解,此次欧足联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播放机构签署了转播权协议,包括电视台、电台和网络平台。有业内人士猜测,让观众等了5年的欧洲杯,在收视水平上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

此次欧洲杯的营收也将成倍上涨。业界预计欧足联收入将超过70亿欧元,其中约22亿欧元为电视转播权收入,约16亿欧元为厂商赞助收入,而授权品牌产品销售约33亿欧元。

与此同时,这届足球盛会的经济外溢效应将惠及欧洲各国,包括酒店住宿、交通饮食、旅游等。

12家赞助商中国企业占三分之一

闪烁光辉的德劳内杯,与各路资本相互辉映。

当欧足联公布延期的2020欧洲杯赛程后,赞助商们纷至沓来,从原先的6家增至12家,且有不少的赞助商是来自欧洲大陆外的国际大企业。

据欧足联官方资料,此次欧洲杯有12家官方赞助商:支付宝、缤客、可口可乐、联邦快递、俄气、喜力、海信、卡塔尔航空、Takeaway(一家荷兰在线订餐网站)、TikTok(抖音海外版)、vivo和大众汽车。

其中,Alipay(支付宝)、Hisense(海信)、vivo、Tik Tok(抖音海外版)四家中国企业占据了三分之一,也让中国成为这届欧洲杯顶级赞助商的最大输出国。

在业内看来,中国企业进军欧洲杯,有利于实现企业国际化布局。比如海信,2016年就和欧洲杯结缘。2020年,海信集团海外收入已达到549亿元,占比近40%。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和足球赛事绑定的喜力、嘉士伯以及乐动体育等传统品牌外,也出现了新兴崛起的荷兰在线点餐网站、Alipay(支付宝)和短视频巨头字节跳动(Tik Tok)的身影。

无需置疑,TikTok是最受关注的新入局者,也是欧洲杯有史以来首个科技和娱乐媒体平台赞助商。通过历届欧洲杯赞助商名单变化不难看出,传统的实业经济逐渐被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超越。而数字经济领域,也更容易催生庞大的市场和孕育出亿万级别的企业。

还有哪些企业能分得一杯羹?

除了赞助商外,还有哪些国内企业能从这场经济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从版权看,除了央视拥有2020年欧洲杯中国大陆地区电视版权外,新媒体平台亦相继入局,重塑欧洲杯国内版权市场格局。

具体来看,爱奇艺与新英体育合资成立的新英体育手握2020年欧洲杯中国大陆地区的新媒体版权;而中国移动咪咕则通过与央视合作的方式,获得本届欧洲杯电信运营商领域(包括但不限于IPTV渠道)的独家版权和分销权。

当然,2020 欧洲杯大幕开启后,也将带动衍生品市场以及餐饮零食业的销量激增。

据了解,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是2020欧洲杯衍生品全球被授权商,旗下网店kayford已开始出售欧洲杯衍生品,销售明显看涨。

同时,由于本届欧洲杯凌晨12点的开球时间与夜宵完美重合,啤酒、小龙虾、炸鸡将成为大多数铁杆球迷必不可少的熬夜“三件套”。据天猫平台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小龙虾销量较去年6月份同比暴涨了117%。

考虑到本届欧洲杯的特殊性(疫情防控限制),在家观看或室内收看欧洲杯的人数有望较往年大幅攀升,因此家用电器(彩电)、啤酒、休闲食品、线上传媒、医药等板块的景气度有望得到提升。

另外,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电动车品牌小刀官宣签约C罗成为代言人。这对小刀来说,无疑是提升品牌势能、出口海外市场的关键一步。相比之下,可口可乐就悲催多了。C罗在葡萄牙对阵匈牙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将他座位前的可口可乐移开,并表示“要多喝水”。30分钟后,可口可乐市值下跌了40亿美元。(本报记者 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