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额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

2021-05-27 11:07: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5月26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前4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571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同比增长13%,已超三年保持全国综保区第一。

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位于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于2010年获批设立,2011年5月25日正式封关运行。今年5月25日,是成都高新综保区封关运行10周年。10年来,成都高新综保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加速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

大小厢式货车来来往往、企业生产线忙碌地运转着……走进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一派繁忙景象映入眼帘。这是成都高新综保区内的出光电子材料(中国)有限公司正在交付产品,一批批OLED电子材料从这里出产,送到全国各地客户手中。出光电子是世界500强企业日本出光兴产在国内设立的首家OLED发光材料制造基地,也是出光兴产全球第三个OLED发光材料制造基地。

为进一步健全新型显示产业生态,成都高新区在综保区实行围网内外企业、产业联动发展,聚焦综保区外OLED龙头企业京东方,加快打造世界级柔性显示产业生态圈。早在2017年5月,出光兴产就宣布和京东方达成基本共识,将围绕OLED事业进行策略合作,研发高性能OLED面板产品。

不仅如此,成都高新区推动出光兴产与电子科大合作共建OLED有机发光材料性能评测中心;围绕产业链下游,引进日本佳能光学设备中西区备品备件分拨中心,为京东方提供关键设备零部件的快速支持响应。目前京东方成都工厂已成为国内技术最先进、工艺最成熟、产能最大的OLED研发生产基地,将协同绵阳、重庆京东方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柔性显示生态圈。

除柔性显示产业外,成都高新综保区还持续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成都高新综保区入驻企业近40家,聚集了英特尔、德州仪器、戴尔、莫仕连接器等高端制造企业,形成由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配套项目组成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同时,苹果、戴尔的平板及笔电等智能终端产品也在此生产,成为全球平板电脑及笔记本电脑的重要生产基地。

此外,综保区先行先试保税维修业务,鼓励企业设立研发创新中心,积极打造物流分拨中心,用仅4.68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实现了占四川外贸总值60%的业绩。

推进一般纳税人试点助企业发展

去年7月,位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内的传统加工贸易企业莫仕连接器(成都)有限公司顺利切换为一般纳税人身份。作为成都关区第一家传统加贸转型企业,莫仕将改变企业15年来原有的账册、通关管理模式。

出台政策全面推进一般纳税人试点,是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的一大有效尝试,将有利于鼓励区内企业融入国内产业链和供应链,切实节约企业税务成本,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主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不仅如此,成都高新综保区在成都海关支持下,在拓展两个市场、简化进出区管理等方面实现了15项创新措施落地生效,实施“区间结转”“7× 24小时预约通关”、全国首创“客运货”模式。疫情期间,英特尔公司产品成功在24小时内送达下游工厂。

成都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综保区转型升级,力争2021年实现高新综保区进出口规模突破5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