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掌趣科技并购后遗症:商誉减值、增收不增利等

2021-05-07 08:26: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深交所向掌趣科技下发年报问询函,公司需要就因并购产生的商誉减值、增收不增利、各季度业绩变动以及境外业务与收入等情况作出说明。

掌趣科技因并购动网先锋、上游信息、玩蟹科技、天马时空等公司形成商誉55.95亿元,2020年针对天马时空计提3.30亿元商誉减值,累计就上述公司共计提39.7亿元商誉减值,期末商誉账面价值16.13亿元。

深交所要求掌趣科技说明商誉减值测试中各公司选取的关键参数如折现率、预测期收入增长率存在较大差异存在的原因以及差异和各参数选取的合理性。与此同时,掌趣科技还需说明各公司2020年实际业绩与以前年度的盈利预测是否存在差异,补充说明公司各年盈利预测数据及商誉减值测试的是否准确以及掌趣科技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年报显示,2020年掌趣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89亿元,同比上升10.65%,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下降12.8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8亿元,同比下降80%。

深交所要求掌趣科技详细说明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推广费用重分类影响后的营业收入、成本、毛利率、期间费用、净利润的变动情况,并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公司经营情况等说明上述变动的合理性。

分季度看,掌趣科技各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9亿元、5.17亿元、4.40亿元和4.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3.49亿元、0.41亿元和-1.6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21亿元、2.11亿元、0.49亿元和1.98亿元。

深交所要求掌趣科技说明第二季度收入、净利润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明显高于其他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净利润明显低于其他季度、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明显低于其他季度的原因及合理性,各季度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与营业收入变动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2020年掌趣科技实现境外收入10.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28%;境外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6.24%,上年同期占比为40.87%;境外业务毛利率为84.55%,较上年同期增长12.66%,境内业务毛利率为56.17%,较上年同期减少11.37%。货币资金中存放在境外的款项总额为3.65亿元。

深交所要求掌趣科技结合境外游戏业务的运营情况、业务收入的地域分布,说明境外收入规模及占比大幅提升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2020年境外业务毛利率上升、境外业务毛利率高于境内业务毛利率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掌趣科技还需说明存放于境外存款的存放地点、归集主体、存放类型、管控措施、资金安全性,境外资金规模与境外业务的匹配性。

此外,深交所还对掌趣科技各款游戏推广费占收入比例存在较大差异、金融工具的分类及合理性、对Webzen Inc.的长期股权投资变动的具体情况以及子公司北京聚游掌联科技有限公司净资产为负的原因等问题进行问询。

根据深交所要求,掌趣科技需在5月1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记者叶浅 胡靖聆 见习记者邢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