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淡定”的北京房贷利率市场 许多银行都在酝酿超支压力解决方案

2021-04-13 08:03:18 来源:房天下

近期,房贷利率将出现上调开始流传,这也引发了市场猜测北京地区房贷利率或将出现变局。4月8日,记者调查了北京地区多家国有大银行、股份制银行网点,发现目前还没有接到房贷利率上调的通知,目前北京地区的房贷利率都是按照监管规定执行的,首套房利率都是基准利率加55个基点(市场报价利率),二套房利率加105个基点(5.7%)。尽管如此,一些股份制银行还是出现了贷款紧缩的情况,更有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该行已经没有贷款额度。”

“淡定”的北京房贷利率市场

近期,多个热点城市房贷利率将迎来一波上涨热潮,引发业内关注,北京地区房贷利率走势如何?4月8日,记者对北京地区多家国有大银行、股份制银行网点进行调查后发现,北京房贷市场仍处于“淡定”状态,暂无上调迹象,其中六家国有大银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均为LPR+55(5.2%),二套房贷款基准利率为LPR+105(5.7%)。

一般而言,对于个人商业住房贷款新发放,贷款行将先确定地区差别化信贷政策规定的加点下限,再综合考虑银行业务、借款人风险状况和信贷条件等因素,经借贷双方协商,确定每笔贷款的具体加点数值。农行个贷部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该行执行首套房5.2%、二套房5.7%的利率标准,暂未接到上调通知。

据银行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房贷利率没有变化,还是一如既往”。工作人员介绍说,房贷利率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根据市场利率水平和客户信用风险情况实行差别定价的,目前还没有接到上调的通知。

除国有大银行外,股份制银行也有类似情况,广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执行首套房5.2%、二套房5.7%的利率标准,近期没有变化。

与其他一线热点城市不同,北京市场的房贷利率一直比较平稳。对于北京地区房贷利率的表现,业内相关专家表示,目前房贷政策的基调是明确的,即“一稳一紧一松”。对合理的购房需求,往往坚持稳中求进的方针,即利率不会有任何变动。而且对热点地区和部分额度不足的银行来说,可能会出现轻微紧缩。至于松绑地区,则与各地的政策改革等相关,比如一些社保缴费时间长,没有购房和贷款记录,后续还可能进一步松绑。对北京市场而言,收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北京近两年的楼市交易还是比较平稳的,贷款的发放相对平稳,此时收紧并不意味着什么。

有些银行没有贷款的额度限制。

尽管北京地区房贷利率并没有出现上升,一些银行已经开始收紧贷款额度。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股份制银行中,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全国贷款市场上的放贷额度将出现一定程度的紧缩,银行内部也有出现收紧的趋势,但尚未接到正式通知”。

谈到银行间贷款额度松紧不一的现象,相关专家指出,股份制银行与国有大银行之间贷款额度松紧不一的原因不应是资金端的问题,即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股份制银行不会受到流动性限制,而更有可能是部分股份制银行存在贷款集中度合规压力。

银行间的贷款差异与贷款额度以及落实房贷集中等政策相关,因此将会有各类不同的贷款表现。同时也表明房贷新规的集中管理正在积极实施。超量自然需要压缩,当然也不是一蹴而就,毕竟还有两年的缓冲时间。但是,如果随后申请贷款的人增加了,利率也可能提高。

许多银行都在酝酿超支压力的解决方案。

去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的通知》,明确了五个层次的机构分类,即中资大银行、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

在这两类中,第一档的中资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最高比例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最高比例为32.5%,第二档的中资中型银行占最高比例为27.5%,20%。据已公布2020年年报数据的银行来看,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5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均出现超标。

针对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过高的问题,相关专家表示,将有序降低各类贷款中的房地产相关贷款比例,新规对贷款规模增长的影响不大,超过部分将逐年消化。业内专家也表示,将根据住房贷款涉及的贷款集中管理的要求,加快内部资产结构调整,加大央票、国库券、地方政府专项债、商业银行债券等投资类资产的配置力度;在可控风险的前提下,加大普惠小微、消费贷款、新动能、新经济、供应链金融等业务的开发。

新政调整后将对未来房贷利率变动产生什么影响?专家指出,对涉房贷款的集中监管要求更多地是在控制房地产贷款的增长,而对存量部分则着重于不同类型银行间房地产贷款的规模结构调整,以便使不同集中程度的房地产贷款与具有不同风险承受力的银行相匹配。从短期来看,个人住房供应,至少在存量上受到的影响可能不如预期。但是,在合规压力下,收紧房贷额度可能是一个大趋势,信贷供给减少可能会导致实际利率上升,这倒不一定意味着5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的调整,而可能是LPR加点的调整,或者是提前加点优惠的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