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自建房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吗?子女的公积金能动?

2021-03-19 11:43:07 来源:百度

农村如今的面貌早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前段时间在老家待了很久,整齐的村居,宽敞的村间马路,高大的绿化树木,甚至在村子的中心宽阔一点的地方还添加了许多的健身器材,有几位村里的老年人簇拥在一起“拉着”那漫不经心的家常,晚年能由此雅兴足矣。

近些年,农民朋友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一直以来对能有一套和自己心意的房产是每个家庭所梦寐以求的事情,在如今农村正处于开发建设的时段,凡是有条件、有实力的农民都在跃跃欲试,如果能够贷款建房,那就便利多了,可钱从哪里来呢?这种自建房能公积金贷款吗?农民怎么缴存公积金?

农村宅基地自建房能用公积金贷款?

从国家的相关文件《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农村的宅基地上建房或者在村集体土地上建房,都无法用于抵押和担保,也就更无法进行公积金贷款了。但这个问题也并不是绝对的,全国各地区的政策不同,所以在这个问题的处置上也大相径庭,比如在焦作等地区就允许使用公积金贷款,这里的农民朋友们是不是很让人羡慕?从这里可以看出,在农村自建房时详尽地了解当地的相关政策很重要。

农村自建房公积金贷款办理需要的材料

根据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处的反馈,其农村自建房贷款需要提供的材料主要有;

1、贷款人身份证以及户口簿等证件;

2、需要提供贷款人婚姻状况材料,如结婚证、离婚证或者未婚证等;

3、需要提供单位个人收入证明,半年内银行流水;

4、对于那些没有缴存公积金的贷款人,还需要准备公积金管理处认可的其他材料;

5、需要提供相应的抵押物资料,比如房产证、土地使用证以及需要办理的抵押评估报告等。

农村的自建房公积金贷款与城市商品房贷款不同,自建房需在三年内所建才行,并且该贷款人必须是独立的产权人,其公积金需要正常缴存满六个月,并且其个人征信没有不良行为记录,同时还必须有相应的还款能力。

如果该农民朋友在城市里有买房经历,且正处在公积金还款过程中,这种情况则不能再申请公积金贷款,只能等到城市里的还款结束后,重新进行农村自建房的公积金贷款,但凡公积金贷款审核通过,通常十个工作日内便能拿到贷款金了。

父母能否使用子女的公积金自建房

可能很多的农民朋友不太清楚,这也包括一些城里人,其实公积金是可以用于直系亲属的购房、建房以及大修房屋上的,所以父母如果想在农村自建房,是可以征得子女同意使用其公积金的,同样需要提供一些证明材料:

1、自建房许可证明;

2、需提交《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申请表》的原件;

3、与其亲属的关系证明材料原件以及复印件,比如户口簿、独生子女证、出生证等;

4、发放工资半年以上的工资卡及住房公积金卡。

结束语

在公积金的办理中,必须由本人亲自办理或本人出具相应的委托书委托他人办理,在委托他人办理时,还需要提供其与委托人之间的关系证明。

在办理农村自建房公积金贷款中,不仅能够使用子女的公积金,其夫妻之间的关系也是满足使用条件的。至于农民朋友的公积金缴存问题,现在的途径很多,可以入职单位缴纳,也可以自己持有有效证件到当地的公积金管理处办理。就算没有公积金,也可以通过银行的抵押方式获得自建房贷款,但这个贷款比例较小,大约50%,你对农村自建房贷款了解多少?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