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人寿黑龙江分公司被罚51万 告一段落了?

2021-03-10 11:40:53 来源:雷达财经

3月9日,中国人寿官网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情况信息披露公告,称根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公司对《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内容予以披露。

据处罚决定书,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因内控机制不健全等原因被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合并处以罚款51万元。

中国人寿称,将及时组织责任单位进行问题排查整改,后续将继续深入加强合规管理工作,强化合规教育培训,持续提高分支机构依法合规经营能力。

2月24日,中国人寿因被一名自称在其嫩江支公司工作16年的员工实名举报冲上微博热搜,如今微博话题#员工实名举报中国人寿大量造假#阅读量已超7.5亿。

该员工名为张乃丹,其表示前嫩江支公司总经理孙小刚存在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等问题,涉事金额至少数百万元,并且造假行为获得了省公司的同意。

事件发酵后,孙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张乃丹所言均不属实,自己正准备起诉她。而中国人寿和黑龙江银保监局方面则均称,已在调查核实。

自彼时至今,张乃丹一直在知乎、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中实时更新举报后续,且每次更新动态都能得到大量的点赞、评论,有网友评论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新一代年轻人该有的样子”。

雷达财经注意到,在更新的过程中,网友们对张乃丹的态度已经开始发生了变化,有网友质疑其占用公共资源,亦有网友在张乃丹抨击总公司调查组的工作后,质疑其为何至今也不放出石锤证据的爆料。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在过去一年遭受投诉及罚单的情况也逐渐被揭露。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部分分支机构为2020年人寿险公司年度罚单数量和金额之最,累计被监管处罚92次,罚款金额964.8万元。

另据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中国人寿的被投诉量均位列人身保险公司的前三。

上述《通报》指出,中国人寿的理赔纠纷被投诉量和销售纠纷被投诉量在人身保险公司中都比较突出,另外,中国人寿的普通人寿保险纠纷被投诉量在人身保险公司中亦最为突出。

此外,据上海证券报,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多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均涉及中国人寿旗下相关子、分公司。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涉及:违规发布误导性宣传和欺骗投保人行为,对产品进行误导性陈述,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虚列费用、报表,妨碍检查,费用会计凭证记载事项与实际发生事项不符,未按照监管规定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内部追责,业务数据不真实;未经批准变更公司营业场所,无有效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和无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开展业务,多家营销服务部存在无规范、稳定的营业场所等问题;内控制度建设不完善,员工从业期间存在套取手续费及诈骗行为等。

此次银保监会做出针对黑龙江分公司的处罚后,此事件会告一段落吗?张乃丹后续是否将继续上诉?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