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西安迈入GDP“万亿俱乐部” 高新产业表现亮眼

2021-02-23 08:57:00 来源:城市金融报

日前,西安市统计局公布,2020年西安实现生产总值(GDP)10020.39亿,增速5.2%,西安成为西北首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这标志着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具有标志性意义。

四大指标增速全省居首

除了GDP总值破万亿,其中一些关键数据很值得称道。其中,四大指标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全年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4大指标增速均居省内市(区)第一。

比如工业方面,2020年西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5+6+1”现代产业体系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0家,新增科技企业1500余户,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5.17%。

这是西安经济的硬实力。

比如投资方面,2020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8%。有104个项目集中竣工投产投运,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近3700亿元,完成了年计划的131.5%。

这是真金白银的实际投入。

而如果探寻数据增长背后的动力,十项重点工作是绝对的重中之重。

去年1月,西安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加快推进西安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此后,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实体经济等十项重点工作成为2020年的主基调。

具体来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如比亚迪年产1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隆基电池项目、奕斯伟一期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推进。数百个重点项目搭建起了西安高质量发展的骨架,让西安在2020年这样的特殊年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此外,发挥资源优势、做强文旅产业一直是西安城市发展的重点。过去一年,无论是西安的城市夜游人气指数,还是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西安的游客接待量均名列前茅……2020年西安文旅产业大放异彩。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西安2020年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中欧班列“长安号”去年开行3720列,是2019年的1.7倍,较初期开行量增长约80倍。

在资本市场,西安这一年也收获颇丰,8家公司登陆A股或已通过审核,2家公司入选精选层。其中,硬科技企业表现尤为突出,西安科创板再添猛将。

当然,还有民生方面,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利好政策不断,特别是教育,西安向沉疴开刀,新建、改扩建195所学校如期投用,新增学位19.4万个。

高新产业表现亮眼

去年的产业中,西安高新产业和新兴产品增势表现亮眼。

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3.3%,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4%,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

尤其是,智能手机产量增长48.9%,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增长43.7%,SUV产量增长65.6%,光纤产量增长29.7%。

与此同时,西安的科技优势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凝结着核心科技的航空航天领域。

一个月前,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升空,以一箭五星的方式将载荷送入预定轨道,火箭首飞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中,位于西安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发射用运载火箭提供助推、一级、二级发动机及辅助动力系统。

事实上,西安的科研实力的确够硬。

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在2020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中,西安位列全国第六,相比于2019年上升一位。

不仅如此,西安科技企业创新活力持续提升,已形成“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

目前的285个市级以上众创载体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4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71个,西安跻身全国“双创”城市第一梯队。

实际上,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方面,西安将精准发力,推动“6+5+6+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

产业是经济竞争的核心动力之一,现代产业体系的规划历来颇受重视。运筹帷幄,未雨绸缪,西安已绘就未来5年的现代产业蓝图。

延伸开来,未来两年,西安将基本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布局,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0%,形成6个以上千亿级支柱产业。

晋级万亿俱乐部之后

今年是西安迈进万亿俱乐部的起始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西安已作布局,要以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尤其是与产业发展紧密相关,在重大项目建设上,西安也将实现新突破。

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这些理念与方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西安将抓开工、抓进度,开展精准招商,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再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西安将以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看得更远一些,文旅资源丰富的西安,将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借助举办“十四运”等契机,促进文旅与体育、健康、科技融合发展,打造赛事名城。

今年的重点工作中,优化营商环境被提至更加重要的位置。西安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西安品牌……

“十四五”起始之年,西安已开局起步,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