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美股炸了 五大科技巨头蒸发超2万亿元

2021-01-22 15:32:1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大型科技公司财报总体缺乏“惊喜”、日益严峻的疫情、美国刺激计划谈判破裂、大选不确定性均推升市场避险情绪,三大股指最终全线收跌,纳指大跌逾2%,主要科技巨头几乎全线下挫,苹果大跌逾5%,推特暴跌逾20%,但众多低估值周期股逆市收涨。

本周道指下跌6.5%,标普500指数下跌5.6%,纳指下跌5.5%,均创下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美科技股迎来“黑色星期五”

截至收盘,道指跌157.51点,或0.59%,报26501.60点;纳指跌274.00点,或2.45%,报10911.59点;标普500指数跌40.15点,或1.21%,报3269.96点。

科技股几乎全线重挫,苹果跌5.60%,亚马逊跌5.45%,奈飞跌5.65%,谷歌涨3.43%,Facebook跌6.31%,微软跌1.10%,特斯拉跌5.55%。

受市场情绪拖累,热门中概股多数收跌。阿里巴巴跌2.56%,京东跌1.83%,网易跌1.61%,百度涨0.83%,拼多多跌4.40%,蔚来汽车跌4.44%,理想汽车跌2.18%,陆金所上市首日跌5.19%。

美股科技巨头几乎集体大跌。Facebook跌近7%,特斯拉跌超6%,微软跌2.45%,奈飞跌超5%,亚马逊跌4.76%,英伟达跌4.63%,推特股价更是一度暴跌20%。唯有谷歌表现强劲,逆市上涨超3%。

粗略计算,苹果、亚马逊、特斯拉、Facebook、微软五大科技巨头目前市值合计损失超3100亿美元,相当于市值蒸发超2万亿元人民币。

欧洲股市本周表现惨淡

美、布两油本周均累跌逾10%

欧洲时间周五,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不一,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0日报收于5577.2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48点,跌幅为0.08%,本周累跌4.83%。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594.2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57点,涨幅为0.54%,本周累跌6.4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1556.4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1.59点,跌幅为0.36%,本周累跌8.61%。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延续跌势,美、布两油本周均累跌逾10%。截止收盘,1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8美元,跌幅1.05%,收于每桶35.79美元,本周累跌10.19%;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收跌0.19美元,跌幅0.50%,报37.46美元/桶,本周累跌10.32%。

美股或已见顶

美股会步入熊市吗?

刺激计划依旧遥遥无期。当地时间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申,美国将拥有一个“非常大”的刺激计划,他希望新一轮援助计划比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议的规模还要大。消息传出后美股涨势略有扩大。

特朗普表示,将在大选结束后尽快实施大规模刺激计划。他将继续帮助航空企业,并考虑进行另一轮薪酬保障计划(PPP)谈判。与此同时,佩洛西周四敦促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对刺激计划谈判中的几个关键争议做出回应,包括病毒检测、州和地方政府救济以及失业保险。由于美国各地感染人数激增,更多限制措施也迫在眉睫,佩洛西希望在大选后重启会谈并达成协议。

本周二特朗普曾官宣两党谈判破裂,称大选前无法推出刺激计划,“在大选之后,我们将获得有史以来最好的刺激方案”。

近期双方分歧有所减少,白宫此前提出的新方案规模为1.88万亿美元,但仍和民主党人2.2万亿美元的底线有一定差距。特朗普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他支持更大的刺激方案,并指责佩洛西阻挠达成协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特朗普同意更大的财政刺激计划,但在共和党党内仍面临巨大阻力。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多次表示反对,称这不会得到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美股市场上已经开始上演与所有人直觉相悖的一幕——整体而言,那些当季盈利超过预期的企业股票,并没有得到投资者的真正奖励,相反,倒是那些错失预期的股票,获得了超越大盘的表现。而在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期间,类似情况就出现过一次。

至于原因,瑞银分析师认为,市场真正最关心的,还是选举、新一轮财政刺激,以及新冠病毒病例数量。

华尔街对冲基金大佬、与金融大鳄索罗斯齐名的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掌门人大卫·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日前在致客户的信中表示,美股科技股正处于一个巨大的泡沫中,他已增加一系列做空仓位以从中获利。他表示,“我们的工作假设是美股在2020年9月2日已经触顶,泡沫已经破裂,不过这个假设可能会被推翻。如果是这样,投资者情绪正从贪婪转向自满。”

机构后市展望

耐心等待

展望后市,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粤开证券指出,在外围剧烈波动的情况下,资金仍然显得较为谨慎,近期市场可能仍旧以震荡整理为主,指数再次上攻需要耐心等待内外部扰动因素逐渐消退,继续保持耐心。当前市场不具备今年3月大跌的基础,虽然部分板块仍存在估值偏高的情况,后续市场可能会在估值的结构性调整当中实现稳步向上。

配置上,粤开证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新能源汽车、光伏、第三代半导体、5G 等板块;二是优质的低估值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如化工、大金融等板块;三是关注业绩成长性高的板块,如医药、消费、科技股等。

山西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对各题材观点集中的有所增加,从各板块走势和成交量来看,市场上涨预期逐渐向科技、医药、环保、消费靠近。对于A股整体走势,目前海外新冠疫情出现较为严重的反弹,多国出现再次封锁情况,我国经济体比较优势将进一步扩大,未来或将迎来各类资金青睐,A股有望再创新高。

国盛证券预测,从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建设加速,叠加机构资金持续流入,继续看好机构牛、结构牛。当前A股市场正处于一个由散户直接持股向间接持股转变,居民资金通过公募基金、保险等产品间接增配权益资产,机构增量资金持续入市的趋势性进程中。

天风证券表示,总体来说,对后市并不悲观,认为系统性风险较小,积极寻找结构性的机会布局。短期来看,随着新的五年规划等事件催化,看好科技股的反弹机会。中长期,看好行业景气趋势能够延续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工程机械,军工以及消费电子等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