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工资帽”是什么? 是指针对俱乐部球员薪酬的一系列限制性政策

2020-11-18 11:09:21 来源:搜狐

01

什么是工资帽?

工资帽是指针对俱乐部球员薪酬的一系列限制性政策,同时也指《管理规定》当中为规范俱乐部球员薪酬成本支出制定的规范化流程及管理监督手段的统称。

工资帽制度的设定,有利于构建完整、健康的薪资体系,助力CBA2.0时代长久稳定的发展。

02

工资帽的基本概念

要了解工资帽的算法,我们首先就要了解一些基本概念。

S指国内球员整体基本工资帽,其中A值为S的基准值。

X值为A值至上限的缓冲值,S1值为S上限值(A+X);

Y值为A值至下限的缓冲值,S2值为S下限值(A-Y)。

C值指单一国内球员最高基本工资限额,为A值×25%。

P指国内球员赛季整体绩效工资限额,含各俱乐部国内球员球队名次奖、个人名次奖。俱乐部依据本赛季最终名次梯次设置限额,分别表述为P0(第13-20名)、P1(第3-12名)、P2(第2名)、P3(第1名)。

B指国内球员单场赢球奖金限额,含球员个人赢球奖及俱乐部球队赢球奖(仅限国内球员,不包括外籍球员、教练组成员、管理层人员),其中B1值指常规赛单场赢球奖金最高额度,B2值指季后赛单场赢球奖金最高额度。

FS值指外籍球员整体薪酬限额,含俱乐部实际支付所有外籍球员的薪酬总和,包含基本工资、名次奖、赢球奖等所有外籍球员薪酬所得。

硬帽指依据《管理规定》不得超出特定限额的情况。

软帽指依据《管理规定》可以超出限额,但对于超出限额部分征收调节费的情况。

03

如何计算工资帽?

2020-2021赛季工资帽各项数值如上图,由此可以得出:

工资帽上限值S1=3200+1200=4400万元

(新疆地区特例:工资帽上浮20%,达到5040万元)

工资帽下限值S2=3200-1200=2000万元

单一国内球员最高基本工资限额C值=3200X25%=800万元

04

超出或不足工资帽金额怎么办?

2020-2021赛季结束后,对于申报、核算后超出工资帽4400万及不足2000万的俱乐部,将向CBA联盟上缴调节费,调节费的比例为超出4400万或不足2000万部分的25%。

例1:某俱乐部最终工资总额为5200万元(超帽800万元),该俱乐部要向CBA公司支付200万的调节费,所有俱乐部缴纳的调节费在未触发任何调节费且在其它工资帽项目合规(包括国内、外籍)的俱乐部当中平均分配。

例2:某俱乐部最终工资总额为1200万元(不足800万元),该俱乐部也要向CBA公司支付200万的调节费,所有俱乐部缴纳的调节费在未触发任何调节费且在其它工资帽项目合规(包括国内、外籍)的俱乐部当中平均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