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下第一庄”大邱庄现状:曾富可敌国

2020-11-16 15:56:36 来源:股城网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听说过“天下第一庄”,这个坐落在天津的大邱庄曾经依靠钢铁企业发家,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迅速致富,一度创造了大邱庄神话。大邱庄现在的状况如何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天津大邱庄。

天津大邱庄,是在明朝的时候建立起来的,当时的情况是一些外地的移民来到一个地方,搭起了窝棚便开始比较落后的生活,而在这些移民之中,姓邱的人比较多,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是叫邱家庄,之后才改名为大邱庄。一开始的大邱庄发展并不太好,村庄不大,而且比较破落,道路也是不平整的,田地也是不太适合劳种的,粮食的产量比较低,很多时候都是一年的产量不超过100斤的情况,这些情况也就造成了大邱庄的穷人比较多。

根据有的人说,当时的大邱庄真的特别的贫困,甚至出现了整个村子找不到一块砖头的情况,人们住的房子也是土坯房。更是在周边的农村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宁吃三年糠,有女不嫁大邱庄”,由此可见当时的大邱庄有多么的穷。不过随着不断的发展,到解放前大邱庄人口已经发展成为1600多人,而大邱庄真正被人们熟知,还是在1978年到1993间期间,创造了一些奇迹,于是也就有了“天下第一庄”的称号,那么究竟是怎么的发展,使得大邱庄被称为“天下第一庄”呢?

归根究柢还是因为大邱庄的穷,当时的大邱庄,比全国其他地方的农村更穷苦,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想到了变革,以此寻找出路,这就不得不说起他们的钢铁企业,有村民提议可以去学习冶炼的技术,自己来办轧钢厂。而且当时在大邱庄有一位能人就是刘万明,他懂得冶炼的技术,于是想办法凑钱往这方面发展,在第一年的时候就赚了27多万元,就是这样他们创办的钢铁企业,变成了大邱庄发家的起源,很快的他们从一个厂变成了四个厂,如此快速的扩张,使得大邱庄的产业渐入佳境。

在此过程中,大邱庄也是兴建起了香港街,更是繁华一时,可以容纳四五百的商户,到了1992年的时候,大邱庄的发展可以说到达了一个巅峰,产值达到了40亿之高,可是如今的大邱庄却是变得默默无闻了,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改革开放的第二次潮起之际,这颗以中国“首富”而闻名的耀眼新星,却迅速跌入谷底。此后,大邱庄尝尽“阵痛”,直至近年经济逐渐复苏。大邱庄历经兴衰曲折的改革实践之路,给中国农村发展提供了经验、教训以及蓝本。

从之前盛极一时的香港街,我们就可以看到大邱庄如今的发展现状,这条商业街长大概有一公里,曾经经营的商品也是琳琅满目,有从香港进口得服装、化妆品等等,可是现在虽然香港街还在,可是却再也不见之前得盛况了。很多人说,大邱庄发展成现在这样,主要是因为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要知道大邱庄是靠着乡镇企业钢铁企业来发家的,但是对于乡镇企业而言,必须明确自己的市场地位以及方向,可是大邱庄在到达发展巅峰的时期,仍然坚持之前的方向,没有及时的调整自己的反向,也就造成了之后的发展状况。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和大邱庄的改制有关系,在1995年的时候,大邱庄进行了改制,他们的改制是这样的买断自己的房子,将住宅和别墅出售给个人,在这之后还进行了一些交通、医疗等方面的改革,将之前一直沿用的制度都进行了改革。可想而知这样的改革,对大邱庄的冲击力有多大,也就是从公有制变成了民营,在这次的改制后大邱庄变成了民营为主,也是对之后大邱庄的发展有一定的不好的影响。

现如今的大邱庄发展状况,不仅令很多人唏嘘不已。大邱庄之所以会迅速衰落,是因为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对市场进行足够的研究,也没及时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虽然现如今大邱庄此前曾留下的经济遗产依旧存在,但却很难回到之前的辉煌了,有人说大邱庄想要重铸辉煌,需要创新发展他们的钢铁企业,大家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