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世界经济坐标 是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2020-11-16 15:07:19 来源:中华网

9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科研人员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排第几?

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排第几?

据美国媒体报道,德国的贝特尔斯曼基金会、著名的民调机构盖洛普以及TNS艾曼尼德民调研究所,最近合力进行了一次全球性的大调查。

在全世界一万多名接受调查者中,平均有57%的接受调查者认为美国将是2020年的世界领导者,而有55%的人认为中国会成为未来的世界超级大国,仅次于美国。紧随其后的国家分别是日本、欧盟和俄罗斯,但它们与中国的得票率存在很大差距,分别为32%、30%和26%。

美国依然是中国人眼中毫无争议的世界超级大国,紧随其后的分别是英国、日本、德国和俄罗斯。印度排在第六位,之后是联合国、英国、德国、法国和巴西。

中国70年经济发展的成就

改革开放40年经济高速增长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改革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合作,我国经济从此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07年,中国超越德国成为第三大经济体,2009年又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GDP总量超过90万亿元,相比1978年均增长率9.4%,按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占全球份额的16.7%;人均GDP接近10000美元,汽车、住房、旅游已成为中国家庭重要的生活消费。

现在,中国已是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40年来,中国经济如此快速增长且实力大幅度提升,这得益于中国基于自身实际及外部环境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市场经济体制

对计划体制进行改革,使经济运行由计划走向市场,实现经济运行市场化。同时,给予国有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使其由指令性计划的执行者变为直接面向市场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

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与发展

私有产权企业同市场经济相适应,国有产权企业同计划经济相适应,这是1978年时的理论和实践。

改革计划体制,实行市场经济后,国有企业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将国有企业私有化变为非国有企业,从而同市场经济相适应;二是企业的国有产权不变,但通过改革而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曾经实行计划经济的前苏联、东欧国家,在转轨为市场经济时,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中国则仍坚持企业为国有产权,但执行指令性计划的工厂制国有企业是无法进入市场的,因此,必须要进行企业制度的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企业制度。

稳步推进对外开放

利用国外资金技术进行经济建设,这是我国遵循的基本方针。前30年,我国曾引进过前苏联、西方国家的设备技术,也开展进出口贸易,但两者的规模都有限,可以说,我国的经济建设基本上是在封闭的状态进行的,而这也是由当时的国际环境决定的。

新中国经济建设70载的辉煌成就

1949—1978年:“站起来”

1949年到1978年期间是新中国实现“站起来”的三十年。1949年的中国是一个经历百年动荡、百废待兴的极度贫困国家。仅三年,中国就完成了国民经济恢复的艰巨任务,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高于历史最高水平,并且稳定了财经,初步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经济治理的卓越能力。

1978—2012年:“富起来”

1978-2012年期间是中国实现“富起来”的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温饱问题已经得到了大幅度缓解,但是整体上仍旧是一个贫困大国。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1981年的贫困发生率高达84%,明显高于印度(60%)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51%)。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2—2050年:“强起来”

2012年以后,中国开始从“富起来”的发展阶段逐步迈向“强起来”的发展阶段,开启强国时代。之所以这样判断,是基于以下几个主要标志。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2012年的世界银行发展报告按照人均GDP水平首次把中国列为中高收入国家。按照汇率计算的中国GDP规模在2010年超过日本,按照购买力平价衡量的中国GDP规模在2014年超过美国。

总体来说,中国已经具备推进强国战略的经济基础、社会基础、人力资本基础、科技创新基础、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治理基础。“强国战略”也成为有意识的国家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逐步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十二个强国目标: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由此构成中国特色强国目标体系和中国特色强国大战略,推动中国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和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