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数字货币全球领先?支付体系结构影响力不断增强

2020-11-11 16:54:52 来源:欧洲时报

10月25日起,中国深圳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这再次引起了西班牙媒体对数字人民币的关注。《日报》撰文介绍了数字人民币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认为中国在数字货币的各方面优势明显,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经济体。中国有望依靠数字人民币建立的支付体系结构来增强影响力。

《日报》报道,在北京的一家小餐馆里,服务员问“用银行卡还是使用手机支付?”当得到的回答是现金时,服务员变得有点紧张,去收银柜台看了下是否有零钱。的确,实体货币在中国已经半退出舞台了。如果使用新的数字人民币,对于已经习惯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的中国人来说,显得轻而易举。目前,使用银行卡做关联的微信和支付宝已经承担了城市购买超过80%的购物。假设推广数字货币,将最大程度地改变付款方式:甚至不再需要与银行卡做关联的微信或支付宝移动应用程序,就可以直接付款。

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以下简称“数字人民币”)将为中国汇集更多优势。首先,它省去了原本的媒介,还具备强大的加密功能。与此同时,相比起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以下简称“SWIFT系统”),数字人民币的系统更具安全性和敏捷性。某些交易SWIFT系统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还曾被黑客盗过数百万欧元。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创建、签署和发行的。可以将货币下载到虚拟钱包中,就像从自动柜员机中提取钞票一样,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付款。数字人民币的价值,不取决于加密货币供求的投机波动,而是等同于人民币,或者说,是存储于数字设备上的人民币的数字形式。中国在几个月前就罗列出了数字人民币的优势,包括降低成本、提高货币效率和货币的安全性、降低国际交易的成本、更易打击洗钱和其他犯罪活动。

目前,中国并不是唯一拥有数字货币的国家,日本、欧元区、美国等主要经济体也都在持续推进研发央行数字货币。但是和上述经济体相比,中国的各方优势更加明显,从手机支付过渡到数字货币要比从现金过渡到数字货币的进程快得多。

该项目从今年5月在中国的四座城市(成都、深圳、雄安和苏州)开始,现已扩展到北京和中国南部。中国的银行业和电信业巨头以及星巴克、赛百味、麦当劳等跨国公司也参与其中。它涵盖了交通、教育和医疗保健等行业。从10月25日起,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市试点派发1000万元(约120万欧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约25欧元)。这5万名中签的“幸运儿”将开启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新奇体验。预计在2020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期间,数字人民币将在全中国范围内投入使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投资管理教授Jeffrey Towson表示:“许多国家都在考虑数字货币,但它们远远落后于中国。如果数字人民币能够搭建桥梁,中国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在美元试图削弱其与全球货币的关联性失败后,数字人民币同样可以看作是一项对抗美元地缘战略的武器。

目前,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的60%是美元,其次是欧元,占20%,人民币仅占2%。国际交易市场还是以由西方主导的SWIFT系统主导。《日报》认为,在当前动荡的双边关系形势下,中国依靠数字人民币建立自己的支付体系结构来增强影响力,并将涉足西方主导的支付系统。“不排除美国会排挤中国的银行系统。” Towson教授说,“但是,这就好像有些国家追随美国一起封杀华为,但有些国家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