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煤炭储量大市煤荒原因是什么? 在于露天煤矿用地问题

2020-11-11 13:46:52 来源:中研网

煤炭储量大市煤荒

煤炭资源储量第一大市闹“煤荒”,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近日来,多家煤炭、火电、化工企业煤炭供应紧张。煤炭成了一些煤化工企业最大的危机隐患。据悉,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是全国煤炭主产区之一、累计探明煤炭资源储量最大的地市级行政区。锡盟统计局数据显示,锡盟累计探明煤炭储量超千亿吨,现有大、中、小型煤炭生产企业19家,合计产能达到12230万吨/年。而这些煤炭供应紧张企业的所在地就是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

煤炭储量大市煤荒的原因是什么?

据悉,锡盟煤炭供应之所以出现紧张,主要原因在于露天煤矿用地问题,即部分生产企业剥离面达到临界,新征地难度较大、时限较长,从而影响了正常生产。究其根本,还要从露天煤矿的开采特性说起。近几年,随着开采走向集中化、规模化,单个煤矿的生产能力逐步提升,用地需求越来越大、难题日益突出。“土地是露天煤矿的基本生产资料,没有地就没法生产。

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乡——内蒙古

内蒙古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乡,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分布广、储量大、埋藏浅、易开发、煤种全,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大部分的煤炭资源储量集中分布于鄂尔多斯市的东胜煤田和准格尔煤田、锡林郭勒盟的胜利煤田和白音华煤田、呼伦贝尔市的陈巴虎煤田、通辽市的霍林河煤田 。

中国煤炭资源丰富,除上海以外其它各省区均有分布,但分布极不均衡。在中国北方的大兴安岭-太行山、贺兰山之间的地区,地理范围包括煤炭资源量大于1000亿吨以上的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甘肃、河南6省区的全部或大部,是中国煤炭资源集中分布的地区,其资源量占全国煤炭资源量的50%左右,占中国北方地区煤炭资源量的55%以上。在中国南方,煤炭资源量主要集中于贵州、云南、四川三省,这三省煤炭资源量之和为3525.74亿吨,占中国南方煤炭资源量的91.47%;探明保有资源量也占中国南方探明保有资源量的90%以上。

我国现有煤矿多少

截至2018年6月底,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3816处,产能34.91亿吨/年;已核准(审批)、开工建设煤矿1138处(含生产煤矿同步改建、改造项目96处)、产能9.76亿吨/年,其中已建成、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201处,产能3.35亿吨/年。

露天煤矿是怎么形成的

露天矿是把覆盖在矿体上部及其周围的浮土和围岩剥去,把废石运到排土场,从敞露的矿体上直接采掘矿石。当矿体埋藏较浅或地表有露头时,应用露天开采比地下开采优越。剥去上部岩土的工作称为剥离。剥离岩土量与采出矿石量的比例称为剥采比,剥采比过大的露天矿,露天开采成本高,应改用地下开采的方法。露天开采的具有一定开采境界的采掘矿石的独立生产经营单位。根据露天矿的运输方式,分为铁路运输开拓,公路运输开拓,平硐溜井开拓,斜坡卷扬(提升)开拓及胶带运输开拓。

露天开采

露天开采就是移走煤层上覆的岩石及覆盖物,使煤敞露地表而进行开采,其中移去土岩的过程称为剥离,采出煤炭的过程称为采煤。露天采煤通常将井田划分为若干水平分层,自上而下逐层开采,在空间上形成阶梯状。这种方法的劳动条件好,安全性也较高,是目前我国着重在发展的煤炭开采方法。

主要优缺点

1、优点:生产空间不受限制;可采用大型机械设备;矿山规模大;劳动效率高;生产成本低;建设速度快;资源回采率可达90%以上,资源利用合理;劳动条件好,安全有保证,死亡率仅为地下采煤的1/30左右。

2、缺点:占用土地多;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生产过程需受地形及气候条件的制约;在资源方面,对煤赋存条件要求较严,只宜在埋藏浅,煤层厚度大的矿区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