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太原市消协公布投诉热点问题 谨防消费“踩坑”

2020-11-10 16:25:14 来源:太原晚报

装修纠纷、退费问题、预付消费、假保健品、美容套路。26日,市消协向社会公布今年第三季度消费投诉热点问题,涉及百姓生活的多个方面,消费者要多多关注,谨防“踩坑”。

1擅改装修引纠纷

案例:李女士与装修公司签订了一份装修合同,开工两周先后交了一半工程款。施工期间,李女士发现装修公司并未按照合同约定标准选用水管、电源线,遂向对方提出按约定标准更换,但装修公司回应不影响使用无需返工。随后,李女士与对方多次沟通无果,其间又发现两处不符合约定的地方便提出解除合同。接到投诉后,经消协工作人员调解,装修公司同意解除合同并付给李女士相应赔偿。

提醒: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迎来了装修旺季,多数消费者选择与装修公司签订合同,但在实际装修中却时常出现材料与约定标准不一致的情况。此时,装修公司多以功能接近、返工麻烦、赶工期等为由搪塞消费者。

2培训退费有点难

案例:李先生在疫情前给孩子报了一年的少儿英语培训课,学费19800元,前期共上了5次课。受疫情影响,该培训机构于今年6月才开始以线上直播和线下预约的方式授课,李先生感觉调整后的方式不适合孩子便提出退费,对方以需总公司回复为由迟迟不予答复。之后,李先生向市消协投诉。经调解,该培训机构答应退费,但需要扣除前期产生的学习资料费和5次授课费用,李先生表示同意。

提醒:受今年前半年疫情的影响,部分培训机构因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有的调整服务模式,有的转让、关门停业,导致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损害,如遇上述情况需及时维权。

3预付卡投诉凸显

案例:王女士在理发店办理了一张3000元的会员卡,自疫情稳定后仅使用过两次。第二次理发后,她感觉理发店的服务不理想,想退卡拿回卡内余额,店内销售人员以各种理由推托。经市消协工作人员调解,最终,理发店同意扣除前两次服务费后退余额。

提醒:很多商家为了争取客户纷纷推出预付卡,涵盖美容美发、娱乐健身、餐饮住宿、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然而,五花八门的预付卡背后隐藏着“预付卡退款难”“停业后追讨难”等消费风险,因此,办此类卡需谨慎。

4买保健品上当多

案例:王大爷经人介绍在小区内听“益康”健康讲座,凡到场听课的人均可领取一套餐具。讲座结束后,不少老年人在工作人员介绍、引导下现场购买“益康”口服液,原价一瓶498元,参加讲座的人只需花298元,买够十瓶赠送健康礼包一套。王大爷购买回家后,家人仔细查看口服液的成分,发现基本上与其宣传功效无关,遂找工作人员要求退款,对方以费用已付给厂家为由推托。于是,王大爷向消协求助。经调解,商家同意退款,但已拆开包装的需按原价格扣除,王大爷表示同意。

提醒: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判断力下降、身患慢性病的特点,大肆推销假保健品,坑害老年人。对此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落入圈套。

5美容营销套路深

案例:李女士在逛街时,有人向她推销祛斑产品,推销人员宣称祛斑产品的效果非常不错,建议李女士进店体验,并称正在搞活动价格非常划算,只需一个疗程就能永久祛斑。治疗一段时间后,李女士感觉效果并不明显,但在商家诱导下又选择了全身理疗方案,一次6800元。因钱不够,商家给她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并加上花呗的透支金额才付清费用。李女士回家后和家人述说了自己的经历察觉被骗了,便要求美容店退还预存费用,而工作人员总以各种理由拖延不退。无奈之下,李女士向消协投诉,经调解,商家同意退款。

提醒:部分美容美体店夸大宣传效果,用一些不知名、外表看起来很高端的治疗仪器蒙骗消费者。在收费上,诱导消费者用各种网络贷款方式缴费,从而骗取高额的美容美体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