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严明履新康品汇“转战”生鲜新零售 重点进行品牌营销等

2020-11-09 16:20:02 来源:36氪

36氪独家获悉,本草护肤品牌相宜本草总裁严明已正式履新社区生鲜连锁品牌「康品汇」,并担任董事长一职。严明本人向36氪确认了这一消息,并向36氪回应称,接下来其将协助康品汇创始团队,重点进行商业模式设计、体系化建设、品牌营销等方面工作。

严明是相宜本草“元老级”人物,早在2003年5月便加入相宜本草,历任监事、董事、总经理,见证品牌年营业额从不足2000万到逾20亿的跨越,相宜本草曾在2012年冲击IPO,后主动撤回申请;在2015年,严明一度离开相宜本草转战投资,出任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不过此后相宜本草业绩连年下滑,2017年7月,严明临危受命回归担任执行副董事长兼总裁。

36氪了解到,2020年6月30日是严明在相宜本草在职最后一天。谈及此次离开原因,严明告诉36氪,一方面相宜本草业绩已经重回正轨,同时公司接下来计划再次冲击资本市场,而其本人有多起美妆、护肤品项目投资背景,身份已不适合继续参与。不过,离开后严明仍保留相宜本草董事及股东身份。

目前相宜本草并未就此事作出官方回应。不过,相宜本草或已经物色好继任者。近日有媒体报道,原上海家化首席市场官俞巍已上任相宜本草执行总裁。

从品牌到零售,“下一站”康品汇

康品汇2010年成立于上海,定位于“家门口的好食材”,精选SKU辐射中高端生鲜消费人群,康品汇门店历史上经过数次迭代和升级,从50~60平米一代菜场店升级为当前主力店型——300㎡社区生鲜店,此外还推出100~150㎡大小“生鲜盒子”、1000~2000㎡“康品汇集市”。截至2019年,康品汇在上海门店已超过50家。目前,社区生鲜连锁头部公司如钱大妈、生鲜传奇等。

根据企查查,康品汇最新一次B轮融资发生在2020年2月5日,投资方为高榕资本,此前康品汇引入的其他投资人包括美团点评旗下产业基金龙珠资本、竞技创投、棋兆资本。

严明与康品汇早有交集,不仅与创始人陶云相识多年,2017年回归相宜本草之前,严明还参与康品汇A轮融资,后担任董事。不过从严明过往20余年从业经历看来,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相宜本草及化妆品市场。此次升任康品汇董事长,意味着严明正式从品牌端走向零售端,由化妆品切换生鲜赛道。

之所以做出这一转型决策,严明向36氪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他关注生鲜市场已久,投资期间投入不少精力做行业研究,想转换角色深入探索;其二,生鲜有数万亿市场规模,但迄今电商渗透率并不高,市场仍处于烧钱抢市场阶段,中间有大量机会可以挖掘。

“我坚持的一个理念是,生鲜市场容量足够大,会有不同商业模式走出来,而非平台赢家通吃。”严明告诉36氪。

严明向36氪表示,此前康品汇曾有过一轮烧钱,但发现并非长久之计,团队也在反思如何做出特色化。据严明透露,接下来其在康品汇将与创始团队形成互补,工作重心倾斜在商业模式设计、体系化构建、品牌营销等方面。作为资深化妆品人,严明计划将其化妆品经验与打法,及相关经验与资源导入到康品汇当中。

不过,化妆品与生鲜零售分属两种不同的赛道,前者为品牌打法,后者更多是精细化运营门道。化妆品赛道的新玩法是否真的可以给生鲜零售模式借鉴意义?

在严明看来,生鲜与化妆品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之处。相同点在于,随着零售市场进入供大于求时代,粗放式管理的零售商将被淘汰,体系化和精细化运营成趋势。此外,生鲜会走类似化妆品的品牌化路线,但当前生鲜零售对品牌的重视程度仍不足够。而不同之处则体现在,生鲜差异化更加难做,商品采购供应链重叠度较高,需要在服务、营销、体系等方面强化品牌特色。

目前康品汇团队并未做明显人员调整。不过严明表示,接下来康品汇将加强对产品开发、营销推广、体系运营等方面适度调整和投入,适当补充和吸纳专业化人才。同时今年将继续优化生鲜SKU,进行精细化运作,同时适度加强营销推广,并沿着上海区域市场稳步开店,计划新店3~6个月实现单店盈利。

不过,康品汇今年也在发力线上渠道,并且通过“康品优选”小程序拼团、会员购等线上方式进行售卖。36氪了解到,接下来康品汇还将尝试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增强产品内容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除投资人身份外,严明曾在2012年担任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大商学院首任导师。据悉,接下来其还将投入更多精力帮助被投企业及创业者学员,不过重心仍将放在康品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