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瑞幸伪造交易22亿 股价瞬间崩塌暴跌85%

2020-10-15 15:40:13 来源:前瞻网

与美油周四暴涨近25%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周四晚瑞幸咖啡股价的暴跌。

2日晚瑞幸咖啡盘前股价一度暴跌85%,开盘后股价从前一日收盘的26.2美元狂跌至5.62美元,跌幅接近80%,市值蒸发近50亿美元。4月2日盘中,其多次触发熔断,暂停交易,并最终以6.4美元收盘,跌幅超75%。美股开盘前,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内部成立的特别委员会调查发现,瑞幸COO刘剑以及其下属几名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伪造交易价值大约22亿元人民币。

瑞幸方面还称,“特别委员会建议采取某些临时补救措施,包括中止刘健先生和涉嫌不当行为的此类雇员,以及中止与已确定的虚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并将对负责不当行为的个人采取一切适当的行动,包括法律行动。

对于一直备受争议的瑞幸咖啡来说,这无异于一颗深水炸弹,瑞幸股价瞬间崩塌。

4月2日晚间, 美国律师事务所Block & Leviton宣布,已就证券欺诈行为对瑞幸咖啡公司和特定管理人员提起集体诉讼。同时美国多家律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有关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即将到最后提交期限。在此之前,美国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 。据悉,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团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距瑞幸咖啡去年5月17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才不到11个月,距2017年10月创立后以闪电战风格切入咖啡市场,才不过两年半的时间。在周四暴跌前,该公司股价自去年上市以来已累计上涨54%。按照瑞幸过去发布的财报,其在2019年的前三季度的收入分别为4.785亿元、9.091亿元、15.42亿元。在Q3财报中,瑞幸预测,Q4季度净营收预计在21亿-22亿元之间。按照这一数据计算,瑞幸咖啡造假的22亿元金额相当于Q4的全部营收,也相当于2019年瑞幸咖啡全年营收的43%。

此前1月31日,美国著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公布了一份89页的做空报告,该报告由外部匿名者编写,这份报告直击瑞幸两大命门——数据造假和商业模式不可持续。报告称,瑞幸咖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夸大门店的每日订单量、每笔订单包含的商品数、每件商品的净售价,从而营造出单店盈利的假象。又通过夸大广告支出,虚报除咖啡外其他商品的占比来掩盖单店亏损的事实。浑水认为报告内容属实,并认为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存在缺陷,已经基本崩塌。

当时该报告发布后,立刻引起了市场的关注,瑞幸咖啡的股价当天跌去10%,盘中最高跌幅达到25%。

但面对数据造假指控,瑞幸方面进行了坚决否认,并再次表达了对自身商业模式的信心。2月初,瑞幸咖啡公告称,其“所有关键运营数据均被实时追踪”,并且强调数据“可被验证”,“凭借颠覆性的新零售模式、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和强大的财务状况,将继续客户和股东提供价值”。同时,瑞幸咖啡也否认了报告虚增夸大广告费用的指控,“确认公司披露的广告费用是真实和准确的”。

只不过没想到在否认桥水做空报告2个多月后,经过一系列自查自纠,瑞幸主动承认自己造假了。据悉,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