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首钢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2020-09-28 13:51:14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精神和北京市国资委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集团管控体系,提升集团管理能力,打牢首钢高质量发展基础,9月17日,《首钢集团对标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发布,集团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启动会同日召开。集团领导胡雄光、王洪军,集团总部、钢铁板块、股权平台、北京园区及直管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首钢集团对标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建立对标提升行动组织体系、对标体系设计、重点任务分工、工作计划安排、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七部分。

方案指出,对标提升行动的指导思想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决策部署,围绕集团发展战略,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益,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目标,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对标提升行动的落脚点放在健全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上,着力提高企业发展软实力。

方案强调,对标提升行动要做到“三个坚持”和“四个结合”,即坚持突出主业,对标一流;坚持突出重点,聚焦短板;坚持统筹谋划,持续推进。指标对标与管理对标相结合,对标提升行动与制定集团“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对标提升行动与预算编制相结合,对标提升行动与集团业务体系和集团管控信息化建设相结合。

方案指出,对标提升行动以指标为牵引,对标体系设计为指标对标和管理对标。“指标对标”是量化对比的指标数值,从“量”和“结果”的角度判断企业综合绩效表现和所处位置,“管理对标”是从“质”和“过程”的角度反映指标表现背后的管理能力优势及短板,两者共同组成对标主体内容。通过分析研究量化指标背后的关键驱动因素,解决从“哪里有差距”深入到“为什么有差距”,推动管理实践和各项管理活动融合提升。

方案明确,对标提升行动自2020年8月至2022年12月,分为研究部署阶段、组织落实阶段、评估深化阶段。集团成立对标提升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办公室。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总结交流机制、信息共享机制、月度调度机制以及鼓励管理创新成果申报。集团总部、平台公司和直管单位围绕集团对标任务各司其职、上下贯通、协同配合,组织开展对标提升行动。

启动会上,围绕开展对标提升行动,胡雄光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对标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应对新挑战新要求、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关键抓手,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更是首钢提高运行质量、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内在需要。二是要统筹规划,重点推进。要全面对标,系统查找问题,形成对标任务清单;按照“标准+α”的实施策略,集团层面梳理出带有普遍性、共性的管理对标提升主题,各成员单位要梳理确定自选课题;要实行项目制管理,形成持续推动机制。三是要把握方法,科学对标。既要重视同行业对标,也要重视跨行业对标;要整体对标与功能性对标灵活选择;要将战略性对标和战术性对标有机结合。四是要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按照每个阶段的任务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安排设计,精心推进实施,努力做到标杆清晰、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力争将成果形式体现在管理指标的提升上,体现在管理体系的完善上,体现在对标结果的改进上,确保对标提升行动可操作、可检验、可评估。

王洪军围绕认真学习对标提升行动方案,借鉴先进经验,全面启动对标提升行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系统优化部讲解了集团对标提升工作方案,首钢股份、系统优化部分别介绍了钢铁板块“三个跑赢”对标管理经验和三个中央企业开展对标提升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