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贾彦斌伪造谷歌员工身份背后 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2020-09-24 15:47:40 来源:腾讯科技

谷歌(微博)中国昨日在微博声明(腾讯科技配图)

贾彦斌,或者他根本不叫这个名字。近日一次微博纠纷令他的伪身份被揭开。

4月13日,谷歌中国方面通过腾讯微博公开声明称,谷歌没有名为贾彦斌的员工,并表示将采取法律追索权。

至此,贾彦斌所谓的“谷歌中国区移动开发部经理”身份被官方认定为作伪。

早在2012年,谷歌中国方面就曾致信给媒体表示,公司并无贾彦斌此人。

然而,当时这个消息却并没有得到广泛的重视。

4月10日,微博网友“性感玉米”收到另一微博网友“W0Zle”的私信(后更名为“假装在谷歌”),内容是揭露贾彦斌在微博上发的图片涉及盗图。在询问贾彦斌未果后,4月12日,“性感玉米”再度接到大量爆料,并得到了相应证据。

就在“性感玉米”再次质问时,贾彦斌承认盗图,而又无法直接提供真实有效的工作证明。他所提供的工牌照片、电子邮件等信息后被证实是伪造的。贾彦斌利用网友对他的信任、欺骗其为他作伪证的对话亦被曝光。

“深切向大家道歉,都是我的错。尤其向被我利用的一位老师和他的学姐道歉。”在贾彦斌的微博上只有这样一句话,与此事有关,其他内容已被删除,而且已无法对其进行评论。

但贾彦斌伪造谷歌员工身份的目的及其真实身份依然是待解之谜。

他曾以晒图引来业界关注

贾彦斌因微博走红,喜欢发布很多国外发布会的现场图片,并且微博位置信息定位也在海外,其微博上“谷歌员工”的认证身份为其的内容做了背书。

在大多数国内数码爱好者获取海外资讯仍然需要依靠媒体报道的时候,贾彦斌因看似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到热门产品,并因其造假的谷歌高管身份,而引来更多网友的关注。

这其中就包括目前正在揭露他的“性感玉米”。

“性感玉米”在微博中称,“我一开始关注贾彦斌是因为他弄到了谷歌眼镜,并自称是谷歌员工,我发现他的朋友中,有不少也是我的朋友。”因为朋友关注贾彦斌,所以关注他,这样的人并不少。

随着关注的人越多,其身上此前隐藏的一些疑点不断被发掘出来。所谓谷歌眼镜独家开箱的组图后来被查出是贾彦斌盗取了国外媒体的图片。

他到底图什么?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贾彦斌借由其伪装的身份获得了一些微博大V和媒体信任,并几次出入国内的科技圈活动。这或许满足了贾彦斌的虚荣心,而他所得到的仅此而已。

另有关注此事的业内人士称,贾彦斌曾从事过代购。从网络上公开的信息来看,贾彦斌曾代购过80多个车载充电器,仍有2000多元欠款尚未收回。

除此之外,并没有太多贾彦斌利用其伪造的身份进行利益诈骗的消息。

一个跟贾彦斌互相关注半年的网友在问答网站知乎上留言称,“我不觉得我是受害者,因为除了郁闷到现在之外没任何损失。”这可能就是“围观”过贾彦斌的网友中较为普遍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