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皮耶希的遗产争夺战 豪门总是难逃狗血俗套的剧情

2020-09-24 15:37:39 来源:汽车头条

大众汽车前董事长、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2019年8月25日在德国巴伐利亚与妻子乌苏拉(Ursula Piëch)在参观一家餐厅时突然晕倒,随后在罗森海姆医院去世,享年82岁。虽然在那之前,皮耶希身体状况不佳已有一段时间,然而他的去世依旧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此后,一场关于皮耶希估值超过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的遗产纠纷爆发了。他的遗孀和十三位子女已经各自聘请了律师,打算为了这笔巨额遗产对簿公堂。

皮耶希子女委托的律师中有一位来自奥地利的著名律师,他发表了一份13页的声明,详细描述了围绕皮耶希的资产和遗产的可疑事件的研究。

据称皮耶希仅自2018年以来就向其最后一任妻子乌苏拉赠送了金额超过16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7亿元)的礼物,这是遗产分割主要的争论点,该律师要求遗产管理人调查这件事情。

此外,律师还列举了皮耶希生前名贵的手表和武士刀收藏品已经去向不明、保险柜钥匙丢失、笔记本电脑、合同、银行对账单和位于列支敦士登的两个不透明基金会的文件也存在争议。

由于所有声明以及关于遗产纠纷的任何信息的披露都必须依照乌苏拉的意愿,因此,乌苏拉也已经聘请了著名的媒体律师克里斯蒂安·谢尔茨(Christian Schertz)告知了对遗产纠纷进行了报道的Handelsblatt,“禁止对这些事实进行任何形式的报道。”

两个版本的遗嘱

据德媒Handelsblatt报道,皮耶希的遗嘱出现了两个不同的版本。其中日期为2003年8月8日这一版比较全面,遗嘱中乌苏拉·皮耶希没有明确被列为继承人。而在2015年4月24日的版本中,又将一半的资产留给了遗孀乌苏拉,另一半则由所有孩子平分。

但律师发现,2015年版本的遗嘱虽然有皮耶希的签名,地址和见证人两栏却是空着的。由于皮耶希生前居住在奥地利,所以,根据奥地利法律,这个版本的遗嘱是无效的。根据律师的说法,该遗嘱也只是复印件,而不是原件。

“尾气门”丑闻

尽管皮耶希从未在大众“尾气门”丑闻中受到指控,但这一事件仍可能让他的继承人们损失惨重。原因是如果皮耶希仍被证实参与“尾气门”事件,他的继承人们可能面临高额的赔偿和罚款。到目前为止,十三个孩子中只有一个宣布要接管他的事业,其他人仍在保持低调。

费迪南德·皮耶希是大众汽车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的外孙,他的职业生涯起始于奥迪公司,然后进入母公司大众汽车公司。1993年成为管理委员会主席,2002年起担任监事会主席。

皮耶希是几十年来的公众人物。下萨克森州持有大众汽车股份公司11.8%的股份和20%的投票权。与这家公司有关的一切都可能引起公众的极大兴趣,尤其是“尾气门”也是继承权纠纷的间接组成部分。

皮耶希和他的“家人们”

皮耶希遗产争夺战的爆发,除了巨额遗产的诱惑太大之外,也源自于他错综复杂的婚姻家庭关系。皮耶希的13位子女分别来自三任妻子和一个情人,其中有两名为非婚生。

皮耶希的第一任妻子也是自己的初恋科里纳·冯·普朗塔(Corina von Planta),在他22岁时与科里纳结婚。在皮耶希还在读书的时候,就有三个孩子出生了。他和科琳娜一共有四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第二任是玛琳·保时捷(Marlene Porsche),这段关系的开始是一段婚外情,也是一段不伦恋。当时的玛琳还是自己表弟格哈德·保时捷(Gerhard Porsche)的妻子,也就是自己的表弟妹。最开始皮耶希还信誓旦旦地对玛琳说“我永远不会离婚”,最后皮耶希和玛琳还是各自离婚,然后二人结婚。

在2002年出版的皮耶希自传中,他写道,1972年,他与自己的情人玛琳发生了一次争吵,他当时已经是五个孩子的父亲,但玛琳·保时捷实在是一个有魅力的女人。

皮耶希和玛琳一起生活了12年,二人有了三个儿子。而在这段婚姻的存续期间,他又和家里的保姆赫尔玛(Herma Hutter)发生了婚外情,并生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这两个孩子均属于非婚生。

皮耶希曾把自己对女性的朝三慕四归咎于他与母亲的关系。皮耶希的父亲在他15岁时去世。皮耶希在书中写道。“我和母亲之间可以相处得很好,但她对我产生不了震慑的作用。我的脸上虽然经常会挨母亲的耳光,但对我却没有什么作用。”

皮耶希对待子女不冷不热的态度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他接受采访时谈到他的子女数量时说“大约有十几个,我不清楚”。2005年10月,一家杂志写道,皮耶希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孩子,导致德国汉堡地区的有关部门对他采取了法律行动。当时皮耶希的律师在法庭上辩称这只是一个玩笑。而皮耶希自己在法庭上说他有12个孩子,但实际上是13个。

从他书中的字里行间看不出来他的孩子对他有多重要,在他的自传中,更多的是车辆零部件尺寸的重要性、腐蚀区的危险性、空气冷却的优点和汽车后视镜的理想位置。

尤其是皮耶希对自己前十个孩子的态度,在书中几乎从未提及。“皮耶希很少说话,当他说话时,人们往往很难领会他的意思。”一位家庭成员说。直到皮耶希遇到最后一位妻子乌苏拉才真正热络起来。

1982年,25岁的乌苏拉看到了玛琳在报纸上为孩子招聘家庭教师的广告。“我非常喜欢乌苏拉。”皮耶希在书中写道,“她漂亮、开朗,与孩子们相处的方式很奇妙。我越来越被她的开朗自然所吸引。一段时间后,突然有了火花。”

1984年,皮耶希不顾各方反对与玛琳离婚后,与乌苏拉结婚了。皮耶希写道:“在婚礼登记的初步面试中,一位奥地利登记员得知我已经有9个孩子时,拉着乌苏拉的手说仔细考虑一下。”

皮耶希说,1985年,在与乌苏拉的孩子马库斯·皮耶希(Markus Piëch)出生后,他终于尝到了做父亲的甜头。“家庭生活让我变得更加平衡和放松。”皮耶希写道,“无论如何,与乌苏拉在一起的日子,我变得更加开朗了。它就像一个正常的家庭一样,快乐地运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