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华为麒麟芯片停产 谁能填补空白?对手机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2020-09-24 11:41:22 来源:腾讯

华为曾担心美国技术封锁不卖芯片给我们,所以早早做了B计划—成立海思半导体公司主攻备胎芯片。但没有想到的是美国封锁升级,在制造上也来卡我们脖子,华为并没有先知先觉到做如此重资产的B计划,因此遇到了一时跨不过去的坎。

8月初,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称,“很遗憾在半导体制造方面”,“(华为)只是做了芯片的设计,没搞芯片的制造”,华为今年秋天将会上市搭载麒麟9000芯片的Mate40,“今年可能是我们最后一代华为麒麟高端芯片。”

9月15日,台积电停止华为麒麟芯片代工,有消息称,华为一度包机赴中国台湾,赶在断供之前运回所有的麒麟芯片。

麒麟芯片为什么会停产?

麒麟芯片虽然是华为设计的,但加工制造却是在其它企业也就是台积电完成的。台积电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代工厂(Foundry)。

芯片加工制造企业根据美国的限制令,从2020年9月15日开始都不能为华为公司生产制造任何芯片,所以麒麟芯片只能停产。

那么,芯片制造的相关企业为何受美国禁令限制?

这是因为,美国政府规定,凡是使用了美国技术的公司都必须受此限制令约束,麒麟芯片主要在台积电生产,而台积电生产线上的设备很多来自于美国公司。

如果台积电违反禁令,今后美国将不出口半导体加工设备给台积电,台积电只能从美国以外的供应商那里采购设备,而美国以外的供应商,比如日本的供应商,其设备中很可能也使用了大量的美国专利技术或美国的元器件。

实际上,不管是直接从美国公司采购,还是从其他地区供应商手里购买,只要设备中涉及美国技术的成分占到了25%,那就被定义为属于美国限制的范围。

也就是说,台积电不得不遵守美国的禁令,同样的,即便是华为将麒麟芯片的订单转给其他厂商,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会对中国芯片企业产生哪些影响?

芯片企业主要指芯片设计企业、芯片制造企业和芯片封测企业。

先说芯片设计企业。像设计麒麟芯片的海思半导体这样的芯片设计企业,面对美国政府禁令,除了设计出来的最先进的产品无处加工制造之外,还面临一个困境,就是设计工具(我们可以简称其为EDA工具)也遭到了美国限制令的封杀。

现在的芯片动辄数以亿计的晶体管,比如刚刚发布的苹果A14芯片,晶体管就达到了118亿,全人工设计是根本不可能的,为此需要有先进的设计工具来担此重任。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工具提供商也是美国公司,主要有Synopsys、Cadence、Mentor三家,如果这些企业不再提供设计工具给国产芯片设计公司,那我们的芯片设计公司将只能依靠国产设计工具来设计产品。

问题在于,国产芯片设计工具的成熟度还远远达不到当前最先进芯片设计的要求。

首先,虽然国产设计软件公司在模拟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已经可以提供相对完备的设计工具,但因为经历的实战检验不多,缺乏迭代过程中的不断完善。

其次,芯片设计师早先已经习惯了运用美国进口软件搞设计,轻易不愿意更换;

最后,这些软件还需要与制造商的工艺数据捆绑在一起,制造商要先向客户提供国产软件可用的PDK(Process Design Kit,工艺设计包),芯片设计师才能够用国产软件设计出在该制造商那里可以生产的芯片。

目前只有两三家国内制造商可以提供支持国产软件的PDK,但也基本上仅限于180 纳米层次的一两种工艺。

另外,在数字集成电路的设计领域,国产软件目前还只有“点”工具,不能自成体系。没有个十年八年的拼搏,实用无望。

再来说说芯片制造企业。因受制于禁令,承接华为订单基本无望。受影响最大的当属台积电。根据台积电的财务数据,华为2019年为台积电贡献了361亿人民币营收,占台积电营收的14%,增幅达到6%,华为也成为了台积电第二大客户,第一大客户是苹果公司。

最后说说芯片封测企业,与前面两个类型的企业相比,这类企业基本不会有什么影响。

跟芯片相关的技术都是高技术,但因为芯片的封测技术已被充分物化到了封测设备中,平均本科学历都不到的从业者,只需启动按钮就可完成封装与测试的大部分工作。

相对而言,芯片封测设备国产化是难度最低的,但也是最不会被国产化替代的,因为国外不会卡我们这个脖子(知道卡不住),我们也就没有了国产化的动力。

会对目前的手机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华为曾担心美国技术封锁不卖芯片给我们,所以早早做了B计划—成立海思半导体公司主攻备胎芯片。但没有想到的是美国封锁升级,在制造上也来卡我们脖子,华为并没有先知先觉到做如此重资产的B计划,因此遇到了一时跨不过去的坎。

麒麟停产,长期来看,手机市场有可能少了一个民族品牌,但空缺出来的市场份额,会很快被其它国产品牌填充上。

根据IDC发布的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约为2.765亿台,华为凭借5580万台位列第一,市场份额虽然同比2019年上升了2.5%,但出货量却下滑了300万台。

也因此,余承东在演讲中透露,华为手机全年的发货量可能会少于2019年的2.4亿台。“我们手机业务现在很困难,芯片供应困难,很缺货。”

目前,国产手机还有小米、vivo和OPPO,这些品牌正等着填补华为让出的空缺。

可能有人会问,这些品牌为何不受禁令的影响?

本质是华为在5G技术上的领先,这是美国政府禁令的核心。美国要打压的并不是华为手机和麒麟芯片,而是掌握了世界最先进通信技术的中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