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在线贷非法集7亿 南山警方出动100余名警力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2020-09-09 15:56: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因非法集资,P2P网贷平台“在线贷”所属的深圳市鼎丰在线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下称“鼎丰在线”)董事长何某等4人被批准逮捕。深圳南山警方通报称,该公司涉及投资资金累计约为7 .29亿元人民币,涉及全国各地投资人约2000人。

网友:资金链去年底已断裂

据备案信息显示,“鼎丰在线”成立于2009年,其一般经营项目包括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商务信息咨询、广告业务、经营电子商务、从事担保业务、财务咨询等,许可经营项目为增值电信业务。20 15年8月,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000万元变更为1亿元。

在被立案侦查前,深圳市鼎丰在线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已在上海、长沙、郴州等地设立了多家分公司。“鼎丰在线”曾推出了多个理财产品,包括“车易贷”、“企业贷”,均以高收益见长。

不过,早在2015年12月,已有网友曝出“在线贷”出现提现困难等状况,2016年1月,有网贷社区上已有指控“在线贷”资金链断裂但仍继续集资的帖子出现,有多名网友在留言中称被骗,投资资金无法提现。

警方:未获金融许可等资质

据深圳南山警方通报,今年1月初,警方接到报案,称“鼎丰在线”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在线贷”搞资金池,非法吸收公众资金。随后,警方调查发现该公司仍在经营,但已无资金兑付能力,主要账户都已处于亏空状态。2月19日,南山警方对“在线贷”立案侦查,4月8日,南山警方出动100余名警力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将主要犯罪嫌疑人何某(男,36岁)、赵某(男,33岁)、王某(女,41岁)、李某(男,32岁)等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南山警方称,经调查,从2012年3月份开始,“鼎丰在线”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何某在未取得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的金融许可证及中国证监会批复许可从事基金、股权交易资质的前提下,设立公司,通过现场推介会、网络宣传、图册宣传、业务员推介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介绍公司的P2P金融理财产品项目,承诺保本付息,并许以投资人年化收益率14%至24%不等的高额利息回报。该公司通过自行设立的网站平台“在线贷”对外发布广告,下设多个业务部门,招聘社会人员从事吸收公众资金和对外放贷的业务,给予业务员高额提成。

通报:公众原始本金1亿多已无法返还

通报中还称,该公司以发布个人或公司借款周转标的吸引投资人投资,为了达到快速大量吸收投资款目的,每天对外发布新的标的项目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行投资,投资标的基本为3-6个的所谓月标,许诺年化收益率在18%左右。公司运营期间,为维持公司资金流动,何某与公司总经理赵某多次在网站平台发布虚假项目,不断吸引新投资人的资金,并将所获资金用于偿还前期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支付。同时,何赵两人为获取投资人的信任,利用何某实际控制的公司对网站运行的投资项目标的实施风险担保,以所谓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客户投资款的方式,最终将投资款转入何某等人的个人账户进行使用,在个人账户上形成资金池。

南山警方表示,2015年12月,该公司因为没有新的吸收资金进入,导致原有投资人投资资金回笼逾期,最终陷入无法继续经营状况。截至2016年3月,该公司涉及投资资金累计约为7 .29亿元人民币,吸收公众原始本金为1 .09亿元人民币(现无法收回返还实际投资人),涉及全国各地投资人计为2000余人。

目前,何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由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记者徐全盛 通讯员 武冰 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