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已暂停美农产品采购 以回应美国对香港的反应

2020-08-04 16:05:28 来源:路透社

路透社报道,该消息人士说:“中国已要求主要国有企业暂停大规模购买大豆和猪肉等美国主要农产品,以回应美国对香港的反应。”

不过,路透社周一晚些时候援引三名了解交易情况的美国交易商称,中国国有企业周一仍然购买了至少三船美国大豆,总计至少18万吨,将在10月或11月装运。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5月29日)表示,将指示美国政府开始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引渡条约和出口管控,以回应中国计划在香港实施新的安全立法。

该消息人士称,在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后,中国进口商已取消了最多2万吨美国猪肉的进口,相当于近几个月来一周的订单量。

路透社还援引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如果特朗普继续针对中国,北京将不得不放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这位人士说:“在不断受到特朗普攻击的情况下,北京不可能从美国购买商品。”

根据美中两国在今年1月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两年内额外购买价值32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高于2017年的购买水平。

中国今年从美国购买了大豆、玉米、小麦和大豆油,以履行其在贸易协定中的承诺。在致命的非洲猪瘟导致其猪群大批死亡后,北京还加大了对美国猪肉的购买。

美国农业部称,中国2020年一季度购买了10.28亿美元的大豆和6.91亿美元的猪肉。

然而,新冠疫情导致中国经济状况恶化,削弱了国内需求,加大了中国完成采购目标的难度。美国农产品工厂因疫情关闭可能会减少可供出口的产品量。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商业创新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林登(Greg Linden)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经济已经受到病毒的冲击,协议所涵盖的购买可能不再那么可取。”

同时,特朗普决定将与香港的关系降级,并对中国应对新冠病毒的做法表示愤怒。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他与中国的冲突越来越集中在意识形态分歧上。

特朗普在5月底再度批评中国,称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后,两国之间的贸易协定“对我而言意义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