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东电B明日终止上市 换股吸收合并方案已进入实施阶段

2020-07-29 15:43:12 来源:深圳商报

东电B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的换股吸收合并方案已进入实施阶段,公司股票将于11月7日即明日终止上市。公司还公告称,换股吸收合并东电B的浙能电力将争取于今年内在上交所上市。东电B自10月23日起停牌至今,停牌前公司股价为0.825美元。业内人士昨日指出,东电B顺利完成B转A,为其他B股公司的改革提供了新的样本。

东电B明日摘牌

昨日,东电B公告称,公司于11月4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浙江东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决定自11月7日起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公告同时透露,浙能电力将争取于2013年12月31日前在上交所实现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东电B于今年2月推出方案,宣告公司将被浙能电力吸收合并,换股比例为1:0.886,即每1股东电B股可以换取0.886股浙能电力A股。浙能电力因合并将额外发行约10.7亿A股。同时第三方机构将按每股0.58美元的价格,向除浙能电力外的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

在换股方案出台后,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换股价的质疑,并在股东大会上一度发生过激行为,不过公司的换股吸收合并方案在今年5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顺利获得通过,接着该方案在8月29日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无条件通过,并在9月29日获得证监会核准,从而换股吸收合并方案逐步进入实施阶段。

记者昨日查询资料发现,东电B于1997年9月23日上市,上市至今已超过16年。而资料显示,将在上交所上市的浙能电力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核电等业务。

为B股改革提供样本

目前,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有四个方案。第一是类似中集B转换成H股,提出该方案的还有万科B、丽珠B;第二是类似上柴B、鲁泰B、晨鸣B等公司的回购注销;第三就是类似东电B的B股转A股;第四就是类似于*ST建摩B、闽灿坤B等提出缩股方案。不过,上述四个方案业内人士认为B转H和B转A为彻底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案。

由于东电B转A方案是首次尝试, 被市场认为其为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开辟了一条新路。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认为,该方案的顺利实施为其他B股公司的改革提供了一个样本。

今年6月中旬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双双停牌的粤华包B和冠豪高新上月底复牌,根据两家公司的公告,冠豪高新原拟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控股股东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下属的粤华包B的全部股份,从而整合纸业资产,然而最终因为重组条件尚不成熟等因素无疾而终。

东电B转A完成对公司影响如何?对此,同信证券胡红伟认为,目前看解决B股遗留问题只有各家公司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B转H、B转A等方案,难以一蹴而就。由于此前在B股市场没法融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东电B的发展,公司转为A股后将大大增强其融资能力,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未来浙能电力上市后的股价表现要参考当时市场的环境以及A股电力股的整体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