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BIAS指标(乖离率指标)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要调整指标参数

2020-07-28 16:46:16 来源:至诚财经网

技术指标之——BIAS(乖离率指标)

移动平均线(MA)作为自动趋势线可以为我们指明当前的股价趋势,但是当股票价格出现短期大涨或大跌走势时,股价可能在短时期内远离移动平均线,这时我们便无法利用移动平均线来预判股价的短期走势,而乖离率指标(BIAS)的出现则能够帮助投资者解决这一难题。投资者需要记住的就是,当股价远离移动平均线时,要记得密切关注乖离率指标的走势状况。

图例:

BIAS的指标说明:

1.乖离率指标的通用代码为“BIAS”,在交易软件中直接输入“BIAS”即可在K线图下方显示出指标走势及指标数值。

2.系统默认指标参数为(6,12,24),这代表指标计算时选择计算的移动平均线分别为6日、12日和24日移动平均线,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要调整指标参数。

3.BIAS指标的计算逻辑为股票收盘价与移动平均线之间的差距。具体计算方法为股票收盘价与某条(由指标参数决定)移动平均线数值之差除以该条移动平均线的数值。简单理解就是,股价在移动平均线之上,乖离率为正,两者差距越大,乖离率值越大;股价在移动平均线之下,乖离率为负,两者差距越大,乖离率值越小。

图例:

BIAS的技术分析要点:

1.BIAS指标的主要分析逻辑在于,股价在绝大多数时间应当围绕着移动平均线运行,因此乖离率指标应当存在一个稳定运行的区间。若股价出现短期大幅波动时,股价与移动平均线之间的差距过大,则乖离率指标将超出这一“稳定区间”,随后股价出现反向波动,重新向移动平均线靠拢的概率就加大了。简单来说乖离率指标就是通过测算股价在波动过程中与移动平均线出现的偏离程度,得出股价在剧烈波动时因偏离移动平均趋势而可能出回落或反弹的交易机会。

2.不同个股标的的乖离率指标表现不同,因此无法跟强弱指标一样划定理论上的超买和超卖区间。使用时可根据个股乖离率指标的历史波动区间来划定这一个股的乖离率“稳定区间”。当乖离率指标超过这一区间时,则意味着随后股价出现短期反向波动的概率较大。

3.当股价出现短期大跌, BIAS值明显低于历史“稳定区间”时,或者BIAS线在低位出现集体拐头向上的迹象时,表明股价出现短期反弹的概率较大,构成短期买点(如图)。反之若在高位出现相反走势情况,则构成短期卖点。

4.BIAS指标不适用于新股,也不大适用于震荡行情,因为BIAS指标在震荡行情中将长时间处于“稳定区间”内。并且从实际使用效果来看,BIAS指标在判断阶段低点时的成功率要略高于判断阶段高点时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