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2020《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文解读一览 明确建设蓝图

2020-07-28 13:49:55 来源:南方财富网

海南自贸港总体建设方案落地,离岛免税额度由3万提高至10万、鼓励类企业所得税率降至15%、人才个人所得税率不超过15%、岛内居民基于正面清单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等,利好当地免税和旅游产业打开发展空间。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明确建设蓝图。

《方案》分三阶段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离岛免税经营格局维持。

市场一直关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是否会实现真正的“全岛免税”,从而影响海南离岛税竞争环境。《方案》中提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我们认为可简单解读为货物由海外进入海南自由、但进入中国关境内除海南的其他地区即“内地”则管理严格,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方案中未提及放开新的经营主体进入离岛免税市场,虽然趋势上我们认为现有几家具备免税经营牌照的企业进入还是存在可能,但方案落地将打消市场此前向外资放开的担心以及对离岛免税市场竞争环境的担心。

▍离岛免税额度提高、鼓励类企业所得税率降至15%。

离岛免税额度由3万提高至10万,市场对免税额度的提高存在一定的预期,但还是突显出财政部等部委对海南地区的支持力度。方案中未提及行邮税起征点的变化,以及购买件数等的优化,我们认为虽然难度存在但基于海南的高定位后续存在进一步放宽的可能。

针对此次额度调高搭配免税商品种类扩大,我们的观点与以前有所不同。一般而言,行邮税起征点不提高、件数限制不打开,仅仅提高免税额度我们认为对人均消费的刺激和提高效果不大,但结合近期推出的海南回头购或三亚免税店补购平台的作用,我们认为免税额度的提升将能够有效转化为人均消费的提升。(海南离岛免税回头购平台政策为在不限购物数量情况下,总补购额度即为个人年度离岛免税总额度减去年度累计已使用额度。)岛内居民购买免税品基于正面清单管理,我们预计集中于日用品概率较大。

▍旅游产业受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整体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的升级,对于人流的吸引,以及企业在当地的不断迭代升级,均提供了发展基础,拥有海南当地优质旅游资源的企业将长期受益。

▍风险因素:

经营主体放开;企业所得税率优惠实施范围的不确定性;消费回流低于预期等。

▍投资建议:

受益公司包括中国国旅(102.180, 0.95, 0.94%)(免税)、宋城演艺(18.850, 0.57,3.12%)(三亚千古情)、首旅酒店(17.260, 0.68, 4.10%)(南山景区)、复星旅游文化(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Clubme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