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寒武纪上市交易 股票发行价高出近300% 市值约为900亿元

2020-07-27 13:45:38 来源:界面新闻

7月20日,人工智能芯片第一股寒武纪在科创板上市交易。首日开盘价为250元/股,较64.39元/股的发行价高出近300%,市值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开盘后股价有所回落,截至发稿,市值约为900亿元人民币。

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最早的一批AI芯片公司。发展过程中受到资本青睐,截至2019年9月,公司在一级市场共融资6轮,投资方包括阿里创投、科大讯飞、联想等。在2019年9月的一次股权转让中,寒武纪的估值大致在200亿元。

AI芯片在国内是一个尚在发展初期的市场。多数AI芯片公司将发展方向瞄准在细分场景的终端芯片,天花板低但需求明确,且能避开与巨头的直接竞争。寒武纪的产品则既包括云端又包括终端。其云端产品直接的竞争对手是行业巨头英伟达,后者已经在行业中占据了事实上的垄断地位。

成立五年,寒武纪的业务发展始终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17年和2018年,寒武纪的主要营收来源是终端处理器IP业务,最大的客户是华为——贡献了九成以上的营收。但随着华为转向自研AI芯片,来自华为的收入急速减少,寒武纪逐渐失去了最大的营收来源。

“由于公司在短期内难以开发同等业务体量的大客户,因此,2020年公司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收入将继续下滑。”寒武纪在招股书中表示。

失去华为的寒武纪将目光转向政府客户,出售智能计算集群系统(搭建数据中心,卖包括芯片、服务器、光纤在内的整套集成方案),另外还拓展了云端智能芯片、边缘智能芯片等业务方向。

2019年,来自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的营收达到近3亿元,占到寒武纪全年总营收的近七成。但这项业务考验寒武纪持续发展政府客户的能力,目前来看难度不小。据招股书披露,寒武纪预计2020年上半年来自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的营收仅为10万元至20万元。

另一主要业务云端智能芯片在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预计将于2019年同期大致持平。

由于华为撤出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寒武纪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收约在8200万元至8600万元之间,净利润预计在亏损2.3亿元至亏损2.1亿元之间。这两项数据同比均向下调整。

“寒武纪赶上了芯片国产化的浪潮,在拓展政企客户上有一定优势,但是本身产业硬件设计能力不足,软件生态缺失,长远看在商用市场落地存在难度。”一位AI芯片领域资深从业者对界面新闻分析。

寒武纪正在拓展商用市场的合作伙伴及客户。在上市招股过程中,寒武纪获得了来自联想、美的控股和OPPO的战略投资,分别为8040万元、2亿元和1.01亿元。联想系基金此前已经是寒武纪股东。在招股书中,寒武纪称公司的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产品可以应用在联想服务器产品中,且双方已在2019年实现业务上的合作。

来自美的控股和OPPO的战略投资引发关注,两家公司或将成为寒武纪产品的潜在客户。美的称未来会加强与寒武纪在边缘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OPPO则正在探讨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的应用。

对寒武纪来说,供应链的安全也将会是一个风险点。寒武纪在芯片IP及EDA工具主要向Cadence、Synopsys和Arm等供应商采购,短期内难以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