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赤道原则是什么?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拥有分支机构超2000家

2020-07-23 16:23:12 来源:南方财富网

你知道什么是赤道银行?赤道原则又是什么呢?赤道银行的优势是什么?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是哪个?兴业银行为什么叫赤道银行?据悉目前全球已有60多家金融机构宣布采纳赤道原则,项目融资额约占全球项目融资总额的85%。那么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的大股东是谁?

所谓“赤道银行”是指已宣布在项目融资中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赤道原则是参照国际金融公司(IFC)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指南建立的一套自愿性金融行业基准,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环境和社会风险,倡导金融机构对项目融资中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尽到审慎性核查义务。 这个原则确立了项目融资的环境与社会最低行业标准并将其应用于国际融资实践中,在国际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成为各国银行可持续金融运作的行动指南。

赤道原则是什么?

赤道原则是由世界主要金融机构根据国际金融公司和世界银行的政策和指南建立的,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的一个金融行业基准。

赤道原则是2002年10月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和荷兰银行,在伦敦召开的国际知名商业银行会议上,提出的一项企业贷款准则。这项准则要求金融机构在向一个项目投资时,要对该项目可能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并且利用金融杠杆促进该项目在环境保护以及周围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赤道原则已经成为国际项目融资的一个新标准,包括花旗、渣打、汇丰、国内兴业银行在内的40余家大型跨国银行已明确实行赤道原则,在贷款和项目资助中强调企业的环境和社会责任。原则列举了赤道银行(实行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做出融资决定时需依据的特别条款和条件,共有9条。在实践中,赤道原则虽不具备法律条文的效力,但却成为金融机构不得不遵守的行业准则,谁忽视它,就会在国际项目融资市场中步履艰难。

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是哪个?

目前全球已有60多家金融机构宣布采纳赤道原则,项目融资额约占全球项目融资总额的85%。但除兴业银行外,此前国内尚没有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拥有分支机构超2000家,总资产6.7万亿元,跻身全球银行30强,第二大股东是中国烟草总公司。

赤道银行的优势是什么

赤道银行是金融机构向国际化发展的开始,实行赤道原则意味着中国的金融机构在管理层面的提升,是金融机构承担起社会责任的标志,有利于在国际化发展中得认同,提高品牌价值。我过目前仅有一家赤道银行,这说明我国金融行业国际化进程是很缓慢的,但这也是我国企业大而不强的主要形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经历的阶段,我相信在下一阶段我国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增加,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企业更加注重国际化发展和提升品牌力量,这样的局面会迅速改变。

兴业银行是哪里的银行

兴业银行原名福建兴业银行,是总部位于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的一间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2007年2月5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注册资本50亿元。现为中国14家全国性主要商业银行之一。

根据英国《银行家》、美国《财富》、《福布斯》等国际权威机构最新评定,兴业银行在全球1000强银行中名列第43位、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名列第338位、在全球上市企业2000强中名列第129位,稳居国内银行10强、全球银行50强和世界企业500强行列。并被先后被国内外权威机构或组织授予最佳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最佳企业公民、亚洲可持续银行奖冠军、亚洲最佳盈利银行、最佳绿色银行、金融机构最佳公司治理奖、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第24位。

兴业银行大股东是谁?

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是福建省财政厅,持股比例为18.78%,第二大股东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持股比例为5.34%,第三大股东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持股比例为4.56%。除了以上三家大股东,还有8家企业持有兴业银行的股份: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持有3.86%的股份,天安财产保险股份公司持有3.84%的股份,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公司持有3.23%的股份,中国证券金融股份公司持有2.99%的股份,阳光控股公司持有2.39%的股份,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持有2.28%的股份,福建烟草海晟投资管理公司持有2.13%的股份,天安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持有2.05%的股份。

以上就是关于赤道银行的优势是什么及兴业银行大股东是谁相关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