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深鸿基遭掏空真相仍然未明 近五千万资金被挪走

2020-07-22 16:28:16 来源:第一财经网

尽管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对深鸿基2010年年报的审计报告从“出具保留意见”改成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但围绕深鸿基股份代持的真相仍然模糊不清。

尽管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对深鸿基(000040.SZ)2010年年报的审计报告从“出具保留意见”改成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但围绕深鸿基股份代持的真相仍然模糊不清。不过可以确认的是,深鸿基价值2亿元代持股份竟然原本是“自家财产”,有高达4723.66万元巨款被挪走竟然无法追回。

此次深鸿基“非标”审计意见主要牵扯到该公司的“股份代持事件”。深鸿基曾持有7家上市公司的法人股,这些股份在股权分置改革后获得流通权,顿时身价倍增。不料2007年3月份,深鸿基发布公告称,这些股份是公司帮其他公司代持。

深鸿基原本持有213.44万股深能源、247.5万股中粮地产、196.32万股鄂武商A、500万股皖能电力、250万股昆百大,另还持有小天鹅和中润投资数十万股。

按照深鸿基2007年公告,这些股份都是上市公司帮人代持。代持对象主要是3家:其一是潮州市意溪工艺实业有限公司,代持股份包括213.44万股深能源和247.5万股中粮地产;其二是深圳市龙岗新鸿进实业有限公司,代持股份包括196.32万股鄂武商A,60万股皖能电力以及150万股昆百大;第三大代持对象是深圳业丰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代持了440万股皖能电力。

去年7月份,深鸿基成立了清理历年代持股份专责工作小组,以公司独立董事和职工董事为主组成了调查组。调查完结后,由深圳联创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报告认定,所谓深鸿基帮龙岗新鸿进实业、业丰工贸两家公司代持关系并不存在。这两家公司并没有向深鸿基支付当初购买这些法人股的资金,因此这些股份的权益应当归属于深鸿基所有。

虽然这些股份权属关系厘清了,但另一个问题出现了。在去年10月份之前,深鸿基曾经减持部分股份,将减持款8610.61万元分别支付给了上述两家代持对象指定的两家公司:龙岗爱侨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鸿其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鸿基公告显示,目前上市公司已经收回了爱侨公司转入的4690.91万元。但仍有4723.66万元未收回,因继续收回该款项的可能性不大,按稳健性原则,对上述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未退回资金的鸿其基,从名称字面上看,和深鸿基似乎具有明显关联。深圳工商局注册资料显示,鸿其基注册资本100万元,其中自然人余其业持有90%股份,另一个自然人马骊持有剩余的10%股份。神秘的鸿其基究竟是怎样的公司?深鸿基剩下的近5千万元巨款到底去了哪里?这一切还有待深鸿基向公众公布,也有待监管部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