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ST关铝改行有望摘星脱帽 价大涨 黄木秀“出逃”

2020-07-15 15:34:38 来源:证券日报

分析师表示,稀土行业整体景气度下滑,何时复苏仍未可知。如今*ST关铝转型稀土,未来能否向上游延伸,将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4月21日晚间,*ST关铝发布公告称,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已经由电解铝及铝加工业务变更为稀土冶炼分离及稀土技术研发,持续盈利能力得到了根本改善。

此外,在*ST关铝发布2012年年报修改版时,已经将公司名称改为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同日,公司还发布了《关于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变更证券简称的公告》,表明公司即将“摘星脱帽”。

对此,有稀土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由此前严重亏损的电解铝及铝加工业务变更为稀土冶炼分离技术研发,虽然盈利能力得到改善,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自去年开始,稀土行业整体景气度开始下滑,未来何时恢复仍未可知。如今公司转型稀土,未来能否向上游延伸,将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稀土业务促盈利能力提升

根据*ST关铝公司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8亿元,同比下降4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亿元,同比下降68.73%,基本每股收益为0.29元。

“2012年公司稀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下降38.22%,实现净利润5.55亿元,同比下降约38%,主要因公司稀土氧化物销量同比下降48.08%(3142吨)所致;同期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7.33个百分点至51.46%,主要因公司销售毛利率交稿的稀土产品比重有所上涨,这已经表现出公司稀土业务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有行业内分析师表示。

另据该分析师表示:“公司大股东五矿集团是国资委重点的A类有色央企,五矿集团整体稀土业务产业链完善,目前已具备较高的盈利水平,且未来有望受益南方中重稀土整合,使盈利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公司作为集团旗下稀土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未来有望借助五矿集团强大的央企背景,发展成为集稀土矿山、冶炼、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稀土龙头企业。”

据公开资料显示,*ST关铝原来主营电解铝等铝产品,金融危机后,公司业绩惨不忍睹。2008年至2010年*ST关铝净利润分别为-4.98亿元、-7.12亿元和-2.19亿元,公司股票因此于2011年3月24日起暂停上市。2011年公司成功扭亏为盈,净利润为633万元,但是在电解铝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公司主营业务保障盈利仍然艰难。2012年前三季度,*ST关铝再度亏损2.69亿元。眼看主业扭亏无望,*ST关铝转而谋求重组保壳。

在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的努力下,*ST关铝以全部资产及除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3000万元委托贷款之外的全部负债作为置出资产,向山西昇运出售,交易价格为925.54万元。此外,公司还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了五矿赣州稀土100%的股权和稀土研究院100%的股权,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为26.6亿元。

重组令股价大涨 黄木秀“出逃”

4月21日晚间,*ST关铝还公布了其2013年一季报,根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下滑81.7%,实现净利润2709万元,相较于追溯调整后的上年同期数据4785万元,同比下滑43%。

如果单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前的数据来看,*ST关铝原有铝资产2012年第一季度亏损为7116万元。以此粗略计算,公司置入的稀土资产2012年一季度业绩理论上将近1.2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一季度,公司稀土业务的业绩实际下滑幅度更大。公司亦承认,2013年稀土市场持续低迷,稀土产品销售价格及毛利率同比下降较大。

不过,尽管*ST关铝首季业绩同比下滑,但依然实现了盈利。而此前广晟有色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将亏损,亏损额约为2897万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为291万元。

如今,成功重组的消息令*ST关铝股价大幅攀升。2月8日,公司恢复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15%,收于19.7元,而暂停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收盘价为9.15元。如此涨幅让众多股东兑现利好走人,其中包括之前“豪赌”公司重组的黄木秀父子。

对ST股一直颇为热衷的黄木秀早在2010年二季度起就不断建仓*ST关铝, 到公司暂停上市前已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高达2837.74万股,而其子黄俊虎亦跟随其后,以427.6万股成为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但是,在今年一季报中,随着公司恢复上市,黄俊虎在一季度末已消失在了公司前十大流通榜单中,黄木秀持股数显示下降为690.77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