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什么是规模经济理论?市场具有不完全竞争特征

2020-06-08 16:41:17 来源:正点财经

规模经济是指企业进行大规模生产,使成本降低而带来的经济效益。传统贸易理论都假设产品生产的规模报酬不变,并假设国际市场是完全竞争的。规模经济论者认为这些假设与现实大相径庭。在现代化社会大生产中,存在着外部规模经济利益(是指单个企业因相关产出企业的生产规模扩大所获得的生产成本的节约或生产效率的提高)对本企业的波及作用;也存在着内部规模经济(是指单个企业由自身生产规模的扩大所获得的生产成本的节约或生产效率的提高)。因而许多产品(尤其是知识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存在着规模报酬递增的特点。

规模经济理论工业产品尽管类似但是并非完全相同,因而绝大多数工业产品的市场是垄断性竞争,一方面各类产品类似并有一定的替代性,因而互相竞争;另一方面又因为存在差异,因而各自有一定的垄断性。也就是说市场具有不完全竞争特征。规模经济递增与不完全竞争市场共同存在,一方面为国际贸易提供基础,另一方面给企业带来更多利润。为了获取规模经济利益,就必须参与国际分工,有分工就有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