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什么叫关联交易?无视或忽视表尾资料是不可取的

2020-06-05 16:28:57 来源:正点财经

关联交易这可以帮助信息使用者了解公司的关联企业.关联交易可以及与关联企业发生的交易.包括交易的价格和交易的数量.进而了解公司是否通过不正当交易价格对公司的资产状况、盈利水平进行粉饰。

显然.在资产负侦表和损益表阅读和理解中,关联交易无视或忽视表尾资料都是不可取的。关联交易表尾资料含有被分析公司大量的信息.通过对这些资料的阅读和理解.关联交易有助于分析者了解被分析公司是否存在粉饰行为(尤其是客观粉饰行为).有助于我们看清被分析公司更加真实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

会计信息使用者除了要求公司充分披露会计信息之外.还对会计信息质量很高的要求。就会计信息质量特征而言,关联交易资产负债表和拟益表提供的会计信息应该其备可靠性和相关性的特征。

可靠性是指会计信息其有可核性、真实性和中立性,公司的信誉、规模、法制环境等对会计信息叮靠性程度的影响颇大。会计信息可靠性是最墓本的质量特征.很难想象,关联交易充斥虚假会计信息的资产负债表能对信息使用者有何用处。会计准则、外部审计等是确保资产负侦表可靠性的制度设计,但是日前资产负债表的可靠性不容乐观。

相关性是指会计信息其有预渊价值、反馈价值和及时性,关联交易它是一种更高境界的会计信息质量特征,关联交易它能够使会计信息决策有用.也是信息使用者当下期盼的一种理想状态下的会计信息质量特征。关联交易遗憾的是.即便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关联交易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仍离信息使用者的要求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