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凌钢股份(600231)第二大股东天津泰悦增持2770.81万股

2020-06-03 15:43:18 来源:e公司

5月25日晚,凌钢股份(600231)公告,2020年2月4日至5月25日期间,股东天津泰悦以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2770.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本次权益变动后,天津泰悦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19.94%增加至20.94%。

天眼查显示,天津泰悦成立于2015年12月24日,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与投资咨询。通过股权穿透可以看出,天津泰悦系泰悦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的企业,而泰悦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张荣华持股30%、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70%,天津泰悦最终实控人为张荣华。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天津泰悦为凌钢股份第二大股东,九江萍钢为凌钢股份第三大股东,两大股东与凌钢股份的渊源始于2019年。

2019年2月25日晚,凌钢股份公告,股东华富基金将所持公司5.40亿股(占总股本的19.49%),以2.97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天津泰悦;股东广发基金将所持公司1.7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23%),以2.70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九江萍钢。交易后,华富基金、广发基金不再持股,九江萍钢与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泰悦持股比例分别升至6.49%、19.94%。

事实上,九江萍钢早已出手增持。2019年6月10日晚,凌钢股份公告, 2019年3月8日至2019年6月10日期间,九江萍钢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增持公司股票1.38亿股,其一致行动人方威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增持公司股票12万股,合计增持1.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本次权益变动后,九江萍钢与其一致行动人方威合计持有3.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

对于增持目的,九江萍钢当时表示,因看好凌钢股份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凌钢股份的长期投资价值。

天眼查系统显示,九江萍钢系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的企业,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分别是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辽宁方大集团。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由辽宁方大集团100%控股的企业,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另一家上市公司方大特钢(600507)的控股股东。而方威则是辽宁方大集团的董事局主席,也是资本市场中赫赫有名的方大系的掌门人。

不过,与天津泰悦、九江萍钢不同,第四大股东宏运深圳资本有限公司对凌钢股份则持相反态度,去年以来频频减持。

短期内钢材需求仍较大

凌钢股份主要从事冶金产品生产、经营、开发,黑色金属矿石开采、洗选及深加工,公司主要产品有热轧中宽带钢、螺纹钢、圆钢、线材、焊接钢管等。

今年一季度,凌钢股份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凌钢股份表示主要因钢材销售价格降低,营业利润减少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复工复产以来,钢材去库存加速,钢材价格明显回暖。天风证券表示 ,钢材价格有望继续上行,库存延续下降趋势。

川财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建筑钢材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需求延续性、以及持续走高的产量上。对于需求延续性上,认为短期内需求韧性较强,当前钢材需求强支撑主要源自基建需求带动,地产端需求表现平平,基建强支撑逻辑不变前提下需求无需太过担心,但节奏上仍需注意华东、华南雨季渐近对施工的影响。

兴业证券表示,5月份以来,螺纹钢供需双强,在高需求拉动下,目前周产量达到392万吨,为历史高位,考虑到长流程钢厂废钢日耗同比仍有1万吨/日的差距(富宝废钢),在目前的利润水平下,螺纹钢产量大概率维持高位甚至仍有小幅增长的空间。而需求端表需数据虽仍达到478万吨/周的高水平,但如果没有更多新开工项目的持续推出,表观消费量或已经阶段性见顶,叠加接下来可能的高温、雨季天气对项目赶工、施工进度的影响,6、7月份可能出现需求的环比转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