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黄俊钦旗下山东金泰跌破15亿 是怎么回事?

2020-05-28 16:41:58 来源:经济导报

潮起潮落的资本市场,永远不缺各种“滑铁卢”的故事。

2日,在煤炭、石油、金融股的带动下,连续4天下挫的上证综指走出一波深V反弹行情,“大而强”的蓝筹股市值继续攀升,工商银行(5.17 +0.98%,诊股)站稳2万亿元,中国石油(4.29 -0.46%,诊股)超1.5万亿元。

但与此同时,缺乏业绩支撑、市盈率较高的个股却是雪上加霜。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当日收盘,A股已经有131家公司市值低于20亿元。仅鲁股中,就包括“黄氏兄弟”黄俊钦控制的山东金泰(5.75 +0.00%,诊股)等5家公司。

受访券商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目前A股估值体系重构的背景下,小市值、高市盈率的股票,仍会面临较大的抛压。不过,考虑到上市公司仍具备壳资源特性,超小市值的公司也会成为并购重组的热门标的。这其中蕴含的机会和风险,投资者还需细致分析、谨慎考量。

二级市场遭抛售

2日晚,园城黄金(7.08 +1.87%,诊股)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徐诚东拟筹划调整其持有的公司股权转让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当日公司股价跌幅一度接近5%,但14时后开始向上拉升,至收盘公司股价变为上涨0.70%。

不过,即便如此,以当日8.59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园城黄金市值也仅为19.26亿元。“按照去年三季报的净利润算,公司目前的市盈率仍然超过800倍,业绩增长又乏力,以现在的市场风格来说,应该属于资金避之不及的标的。”长期关注A股的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实际上,今年以来,因业绩低迷、市盈率居高不下,不少公司在二级市场遭到抛售,市值大幅缩水,部分个股甚至逼近10亿元。

如山东金泰,今年以来股价持续下跌,2日更是一度触及跌停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司股价已接近4年来的最低点,其市值也仅为14.8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实控人黄俊钦,与国美电器创办人黄光裕为兄弟关系,两兄弟都颇为熟悉甚至精通资本市场操作。而黄俊钦入主山东金泰后,公司股价在2007年一度创出过42个涨停的A股记录。

但随后,山东金泰的经营情况却多在盈亏线上徘徊,尝试向黄金业务转型也难见起色,“黄氏兄弟”的光环逐渐暗淡,股价开始一步步下滑。

公司今年1月24日发布的业绩公告称,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6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约为-610万元。公司称,亏损主要原因是美联储加息导致国际黄金价格波动较大,基于风险控制,公司减少了黄金珠宝贸易业务交易。

“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振,是对股价最大的打击。”张权说。

高市盈率股受重挫

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目前A股市场市值缩水到20亿元以下的公司已达到131家。其中,*ST圣莱(8.04 +1.77%,诊股)最低,为12.43亿元。西部牧业(7.81 停牌,诊股)、金亚科技(0.00 +0.00%,诊股)排名其后,市值均在13亿元。三家公司给出的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净利润都有明显下滑,西部牧业达到-576.05%。

鲁股方面,除了园城黄金、山东金泰市值较低外,还有同大股份(17.24 -1.09%,诊股)、天鹅股份(14.63 +1.46%,诊股)、弘宇股份(38.23 -0.13%,诊股)市值低于20亿元,其中同大股份和天鹅股份预计2017年净利润会出现负增长。

“小市值个股正在面临流动性危机。”4日,华东某券商营业部客户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随着A股与国际市场的对接,价值投资领衔资金风向,低估值、大市值的蓝筹股成交量不断提升,成为市场宠儿,高市盈率的中小盘个股受到抛售。加上股权质押、资管去杠杆等一系列因素的爆发,使得小市值、低业绩股票雪上加霜。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多数市值较低的个股存在市盈率偏高的问题,如东华测试(10.98 +0.18%,诊股)虽然预计公司去年业绩增速为80%-100%,但公司市盈率高达664.71倍,或因此使得公司市值跌至14.69亿元。

不过,有市场人士也在关注市场“否极泰来”的可能。“虽然市值缩水厉害,但作为上市公司,壳价值依然存在。”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IPO审核严格、发行速度趋向稳定,借壳上市虽然难度提升了不少,但也是可选途径之一。“比如360借壳江南嘉捷(0.00 +0.00%,诊股)。”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不具备专业分析能力的投资者,对参与重组并购题材个股还是应抱着慎之又慎的态度。陈凯则建议短期不碰盘子小、市盈率高的个股,“长期来说,可选一些业绩上升、估值合理的中小盘股,慢慢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