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蒋从军和他的新农村梦 攻坚克难,成就梅园新村愿景

2020-05-21 16:04:00 来源:光明日报

你铲土,我浇水,桂树在崭新的别墅前挺立。你架梯,我递绳,灯笼在每家每户门口摇曳。1月5日,湖南省耒阳市永济镇柏马村八组(梅子冲),56户村民庆祝乔迁之喜。浅绿色波纹瓦,洁白外墙瓷砖,29栋共116套联排别墅,是出身梅子冲的农民企业家蒋从军送给乡亲们的。

“我70岁了,不花自己一分钱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要感谢从军!”村民蒋家定对记者说。

一场干旱,让他不忘家乡

蒋从军住过茅棚,小时候便立志改变贫困的山村。让村民们住好,是他迈出的一大步。

以前,梅子冲村民靠种地吃饭。天旱时,池塘没水,作物就被干坏。蒋从军的妻子谢耒湘忘不了20年前的那一次干旱。地里水稻垂下了头,丈夫在外打工,谢耒湘跟乡亲们一起去河边打水,来回跑,把水一桶一桶地灌到地里。收成还是差。硬邦邦的红壤迫使年轻人外出打工。蒋从军一家也在1993年搬到耒阳城。

一开始承包建筑工程,2002年成立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从梅子冲走出去,蒋从军不忘走回来。每逢年节,蒋从军和妻子上门给60岁以上的老人送钱,一送就是20年。

其他组的事他也管。五组有个80多岁的老妇人,儿子瘫痪在床。蒋从军每个月给她送300元,再请一个人帮他们挑水。十组有个孩子考上大学,交不起学费,蒋从军给他交了8000多元。

修路引资,建设心中的美好新农村

可是,蒋从军发现这些钱只顶一时之用,根本不治贫困的根本。

2011年清明节,他和妻子回村扫墓。天下雨,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深深触动了蒋从军。回到城里,蒋从军和妻子商量:“要想富先修路,我们把村里的路修好吧!”谢耒湘很支持。

修路给村民们带来了好处,这下蒋从军更大胆地干。他与组里商量改造旧房子,按城镇标准建房。考虑到各家经济条件,蒋从军决定自己全额出资,将房子建好送给乡亲们。新房子每套两层,大概300平方米,舒适、方便。

“安居了还得乐业,年轻人就不用往外跑。”蒋从军心疼留守的老人、孩子。他送给组里40亩地的枣园,规划建工厂,招商引资,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找工作。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商业街、仿古园林式建筑、水上乐园等纳入规划和建设中。目前,他已经投资1.2亿多元。

攻坚克难,成就梅园新村愿景

蒋从军夫妇每路过一家,都会听到:“从军,耒湘,进屋喝茶!”

“乡亲们很好,我们做这些有意义!”蒋从军说。

事实上,夫妇俩经常会有难处。

建设资金不足时,谢耒湘停掉公司的两个项目,把自家在城里的土地用来搞开发,她流着泪搬出住了20年的家。

“我怨过他,但我还是要去找朋友借钱,找银行贷款。”谢耒湘说。

他们的规划在有些人看来完不成,有人质疑这是“先民生,后利益”,甚至还有人在电话里回复“这是你们自己搞的,我们没逼你,自己想办法吧!”

在谢耒湘眼里,蒋从军是个固执的人,这回她要和丈夫一起固执。夫妇俩都说:“我们今年建不起,明年建,只要我们活着,梅园新村的建设就不会停!”

2011年建设开始,很多年轻人回来在工地上做事。庆祝乔迁这一天,全组人都在忙活。在池塘边洗菜的村民蒋容说:“我要学好本领,以后回村里蒋爷爷建的幼儿园教书。”原来,蒋从军还规划了幼儿园、文体中心等。

“梅园新村愿景一定会实现的。希望更多企业家为新农村建设出力,希望政府规划、引导和支持。这样,新农村建设就会又好又快!”蒋从军说。(本报记者唐湘岳本报通讯员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