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这39家私募疑似失联 有的炒股巨亏5亿

2020-05-21 15:58: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1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第二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涉及浙江东融股权投资、上海奇益投资、上海汇鎏投资等39家私募。同时,协会也表示,已将汇金方格(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08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www.amac.org.cn)中予以列示。

我们来看看这几家拟失联私募机构:去年底上市公司扬杰科技公告,投资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私募基金产品到期后未兑付。

上海汇鎏投资曾经作为私募渠道,给晖晗置业进行资金募集,投入上海动迁房项目,但是资金投入不到三个月就玩不下去了,高管、法人代表均失联。上海奇益投资创始人吕小奇是资本市场知名牛散,但是曾经因短线交易被深交所公开谴责,随后又因违规巨量减持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汇鎏投资:深陷动迁房理财黑洞,高管失联

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上海汇鎏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14日,备案于2016年1月14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属于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协会将之列入异常机构: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

汇鎏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卜广亮,曾任国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产品部产品总监。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可以看到,汇鎏投资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2000万,自然人股东俞婕认缴1600万元,自然人股东刘旭认缴400万元。

公司旗下备案了5只私募产品,包括汇鎏尊享物业租金收益权私募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10月26日。

据了解,去年有多名投资人爆料,上海晖晗置业有限公司以收购上海市场上的动迁房为由头,以动迁房的租金收入作为给投资人的回报,通过私募债、私募基金以及民间借贷等多种途径进行集资。但到了去年7月下旬,晖晗置业突然宣布破产清算,资金投入不到三个月,项目无法进行下去,其实控人也被警方控制。

晖晗置业通过私募债和私募基金募集的资金规模大约在1.8亿元左右,晖晗置业私募债的受托管理人上海国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线下营业场所向众多个人募集资金粗略估计在15亿-18亿元左右,扣除晖晗置业收购400套左右的动迁房耗费的资金,有逾十亿元资金不知所踪。

其中,晖晗置业的私募基金募资渠道便是上海汇鎏投资有限公司,所发的基金就是“汇鎏尊享物业租金收益权私募投资基金”。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据投资人介绍,去年4月她认购了汇鎏投资发行的“汇鎏尊享物业租金收益权私募投资基金”,汇鎏投资与晖晗置业签订了租金收益权转让协议及到期溢价回购协议(一年期),晖晗置业将对应的40套动迁房房产全套资料质押给汇鎏投资进行保管并享有违约处置权。当时,私募的最终募集规模大概是3000万左右。

但是到了去年7月,私募的投资人收到汇鎏投资发布的《汇鎏尊享物业租金收益权私募投资基金重大风险提示》,称基金名下40套房产资料被晖晗置业强行取走。但是当投资人去维权的时候,汇鎏投资的高管、法人代表均失联。

后来投资者发现,晖晗置业、国赟投资和汇鎏投资拥有同样的实控人田国斌,他曾经担任国赟资产的法人代表、股东和执行董事,2017年3月转让掉公司。田国斌和汇鎏投资的股东俞婕为夫妻关系,后者也曾经是国赟资产的股东。2016年3月,俞婕把国赟资产的股份转让给范炳瑾。2018年6月,田国斌和俞婕都因诈骗罪被上海市虹口公安局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