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谢清海:价值投资工业化 逆向投资的“七种武器”

2020-05-21 15:35:47 来源:陆家嘴

从槟城凤梨小贩到香港资产管理行业的龙头,香港惠理集团主席谢清海实现了人生轨迹的巨大跨越。

看好中国机会的谢清海,其所领衔的惠理基金在2013年如愿以偿斩获了8亿元RQFII额度,获得了深度参与A股市场的机会。

在他看来,这一切或许仅仅是个开始。

从小贩到拿督

与多数金融从业者相比,谢清海的经历颇有些传奇。

谢清海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少年时曾经贫病无依。在其他孩子玩乐的时间,他却不得不在街头卖凤梨以贴补家用。

作为家中长子,他在父亲去世之后肩负起养家的责任,并在高中毕业前辍学。辍学后,谢清海进入马来西亚大报《STAR》,主要工作内容是叠报纸。他不满足于叠报纸的枯燥工作,并利用时间学习新闻采编知识。谢清海的想象力与表达能力一直很出众,在辍学前曾参加英文写作比赛,还有一家伦敦报社刊登过他的投稿。

报社老板发现了谢清海的潜能,给了他一份记者的工作,主要负责报道罪案,他很快上手。记者的工作开拓了谢清海的视野,当他了解到香港记者的薪酬是马来西亚同行的三倍,便义无反顾地搭上货轮,几乎是身无分文地只身来到香港。

在香港,谢清海先后在《虎报》、《华尔街日报>博客 ,微博 )》、《远东经济评论》担任财经记者,报道东亚及东南亚地区的财经资讯。对金融与经济理解越多,谢清海亲身参与的愿望越强烈。

1989年,外资金融机构纷纷进驻香港,需要招募本土人才,摩根建富亦开始了香港业务,谢清海得知信息后毛遂自荐,用其独特的理念说服了时任摩根建富负责人谢福华,顺利获聘用并成为其香港区研究主管。

谢清海终于有机会在金融市场一展拳脚,与当时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偏爱蓝筹不同,他更乐于去发掘在市场上不被看好的小型上市公司,并长线持有,为投资者赚取了丰厚利润,自己的身家亦水涨船高。

1993年,谢清海与人联合创办惠理基金。之后,惠理先后引入了HOLDING CAPITAL GROUP 、J.H. Whitney III, L.P。两家美国私人股东。2007年11月,惠理集团成为了香港第一家上市的资产管理公司,共发行3.816亿旧股,并以招股价上限7.63港元发行;公开发售部分超购109倍,国际发售亦获大幅超额认购,两家美国战略投资者通过上市套现手中大部分股权。

2010年10月21日,对于谢清海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他受邀在价值投资鼻祖格雷厄姆的长期执教之地哥伦比亚大学,参加第二十届Graham & Dodd早餐年会,并在会上发表题为《如何在中国及亚洲地区运用价值投资进行投资》的演讲。作为首位获邀到年会上主讲的亚洲投资者,谢清海没有让听众失望。他所阐述的投资理念,亦在内地资产管理行业内流传甚广,甚至有人推许其为“亚洲巴菲特 ”。

当年的凤梨小贩,如今已经获得拿督勋衔。尽管惠理基金百亿美元左右的资产管理规模可以在香港独占鳌头,谢清海却不满足仅仅做这块小丛林的王者。

谢清海接受《陆家嘴》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多数都在美国,资产管理规模往往以万亿美元计。在亚洲,像香港和新加坡等金融中心都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持,只有中国内地和日本可能诞生类似体量的资产管理机构。

相比较而言,惠理基金更看好大中华区的投资机会。2012年,惠理基金收购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所持金元比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成为唯一一家总部设于香港、并于两岸三地均持有牌照,同时管理公募和私人基金的基金管理集团。

不过惠理入股以来,金元惠理近两年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谢清海表示,惠理集团并不拥有金元惠理的管理与决策权,不过惠理作为重要股东,会尽力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持,使金元惠理渡过难关。

价值投资工业化

资产管理行业偏爱天才和明星基金经理,谢清海对此不以为然。

在他看来,依赖天才的商业模式很难持续,依赖明星基金经理并非做投资的长久之策。他开始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是否存在某种方法,即使是普通人或从大学直接招聘来的新手,经过锻炼也可以成长为优秀的价值投资者,至少在中国市场得到认可?

谢清海认为,无论多么聪明的人,其卓越潜质亦被人类的局限性所界定。现实中可能会存在某种超越人类局限、类似“超人”的运作方式或状态——名曰“蚁群”:单个蚂蚁或许是相当笨的生物或昆虫,但靠社会化的程序把生存和生产连结在一起,它们就会难以想象的强大,它们不断繁衍,不断进化,很难真正将它们斩尽杀绝。

如果没有优秀人才,自然不可能创造出优秀的产品。要形成“蚁群”效应,必须培养良好的企业文化。谢清海认为自己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把价值投资过程工业化了,把它从一个手工精品转变成了大规模生产的流程,团队成员可以以非常谦逊和坦率的方式组成一个互相之间弥补各自弱点的系统。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惠理基金已经开始价值投资过程的工业化尝试。该尝试的第一件事是要求员工逐一在一份叫作“我的承诺”的承诺书签字。该承诺书裱好后放在办公桌电脑前面,以便能够时刻提醒他们。

落实到投资过程,谢清海将投资的整套流程拆分成了一系列的技能。高校应届毕业生已足够完全掌握每种技能。操作流程亦是可以学会的、能够重复使用、具备持续性,并且可以不断升级。

尽管惠理基金拥有上百名员工,但谢清海一直尝试用各种理念把大公司分解成精品小店,以避免每一个在惠理

基金工作的人都不会得“大公司病”。惠理基金的每位员工实际都是在只有5个人的小团队中工作,因此他们不得不像经营精品小店那样去思考和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