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蒋大龙担任恒大集团副主席 表露恒大集团的造车决心

2020-05-19 16:40:23 来源:界面新闻

近日,恒大集团官网信息显示,蒋大龙正式成为了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三号人物。

现年54岁的蒋大龙,职务为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在集团管理团队一栏,与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并列,共同居于许家印之后。

蒋大龙原籍山东,在瑞典生活23年之后加入瑞典籍。1983年参加工作后,他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担任不同职务并到瑞典学习企业管理。1994年蒋大龙被聘任为瑞典维斯特曼省督对华事务高级顾问;同年被聘任为沃尔沃集团高级顾问;2003年被聘任为山东省政府经济顾问,2004年下海创立龙基电力,致力生物质发电。

对于地产圈人士而言,蒋大龙或许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这段轨迹却是在2012年就留下了线索。

命运的吊诡在于,七年前那段往事的另一位主角庞青年,如今恰好正因为沸沸扬扬的“水氢车”事件,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人物。

“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是一种特殊的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可以近乎零成本地将水转化成氢气,并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近日,《南阳日报》报道的中国青年汽车的这项伟大的“发明”,引起举国关注。

在2012年那场全球瞩目的萨博争夺案中,苦苦追求6年、耗资近5亿元且一度胜券在握的中国青年汽车集团创始人庞青年前功尽弃,蒋大龙用当年年初才在瑞典注册成立的,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下称NEVS),成功截和了这桩交易。

彼时,庞青年的青年汽车拥有重卡、客车和轿车全业务,而汽车行业籍籍无名的蒋大龙在那之前,没有生产过一辆汽车。

事情要再向前追溯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通用汽车陷入破产危机,并开始在旗下冗长的子品牌名单中斟酌出售目标,萨博即在出售清单中。庞青年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就加入了对萨博的争夺中。

不幸的是,庞青年的收购遭到了通用汽车的极力阻挠。

在2010年萨博易手瑞典世爵汽车集团(后更名为“瑞典汽车”)、摆脱通用汽车集团控制后,世爵的当家人穆勒曾透露:“通用告诉我们,不论发生什么事,进地狱还是水漫金山,我们不会支持萨博和中国青年汽车的交易。”穆勒称:“说实话,我自己都不知道通用为什么不让步。他们不肯告诉我。”

而根据蒋大龙的回忆,他从2011年二季度开始关注萨博收购案,三季度组建收购团队。2012年,蒋大龙在瑞典注册成立电动汽车公司NEVS,并最终在当年以2.56亿美元收购萨博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

在收购进行期间,NEVS曾被称为中日电动车联盟,由蒋大龙创建的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能公司)持有51%的股份,日本阳光风投持有49%的股份。此后国能公司收购了日本阳光风投49%的股权,NEVS目前为国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蒋大龙透露,NEVS依靠做纯电动汽车的理念吸引了瑞典方面,并最终获得萨博资产监管人的认可。

及至2019年1月15日,蒋大龙将NEVS的51%股权以9.3亿美元价格出售给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完成资本变现的同时,也又一次把拥有70多年历史的汽车品牌推向了公众视野。

今年1月29日,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Stefan Lofven)在首相府会见了NEVS大股东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蒋大龙以恒大NEVS董事长身份全程陪同。

不到两个月后,在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蒋大龙的身份已经变成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

而今,距离3月份那场峰会又是两个月时间,蒋大龙在恒大集团的个人职务再次晋升,成为位列夏海钧之后的三号人物。

得到老板的赏识,蒋大龙自有他的过人之处,但他在集团内部的快速擢升,与恒大集团自身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视脱不开关系。

自从2018年跨入造车行列,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入已经超过200亿,实现了电池、电机、整车的设计与生产,甚至渠道方面的全资源布局。许家印宣称,恒大汽车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作为新任董事局副主席,蒋大龙的存在再一次表露了恒大集团的造车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