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刚泰控股重组失败 复牌后又跌跌不休是怎么回事?

2020-05-19 15:07: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刚泰控股(600687)最近可谓是霉运当头。先是大股东刚泰集团爆发流动性危机,再是公司筹划已久的重组宣告流产,好不容易签了个45亿元的大订单没过两天就泡了汤,多重利空打击下,刚泰控股8月20日复牌后即封死一字跌停,今天继续躺平在跌停板上。

(本报记者 张璐璇)刚泰控股(600687)最近可谓是霉运当头。先是大股东刚泰集团爆发流动性危机,再是公司筹划已久的重组宣告流产,好不容易签了个45亿元的大订单没过两天就泡了汤,多重利空打击下,刚泰控股8月20日复牌后即封死一字跌停,今天继续躺平在跌停板上。

早在六月下旬,刚泰集团的流动性危机便引起了多方关注。之后媒体爆出的刚泰集团正在卖房处置资产回笼资金的消息,更加深了市场对其财务状况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刚泰控股也不免受到了波及。根据公司上周发布的公告,因为刚泰集团出现短期流动性不足,部分银行出于担忧而临时宣布公司贷款提前到期,还有部分银行提出要求公司追加保证金、抵押物等措施而公司未能及时满足,导致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根据公告,刚泰控股累计被冻结账户资金388.27万元,涉及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8家银行。同时,刚泰控股旗下上海刚泰黄金饰品有限公司、国鼎黄金有限公司银行账户也遭冻结,累计被冻结资金225.17万元。不仅如此,公司还与渤海银行上海自贸区试验分行、恒丰银行上海分行等部分银行存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及本金合计约1.1亿元。

尽管刚泰控股在公告中强调“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没有造成较大影响,公司正在积极与各家银行协商后续方案,待方案落实银行就将撤诉”,但公司缺钱显然是不争的事实,并且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的重要战略推进。因为资金上的捉襟见肘,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悦隆实业100%股权的重组方案宣告失败。事实上,刚泰控股的这次重组已经耗时许久。早在2016年底,公司就公布了重组方案,当时,公司计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刚泰集团持有的悦隆实业100%股权,同时向包括刚泰集团在内的2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6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悦隆实业间接持有BHI公司85%的股份。然而,由于海外资产收购的复杂性、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变化较大等因素影响,公司项目推进迟缓,在宣布变更方案后最终仍以失败告终。

除了缺钱,BHI公司今年上半年未能实现盈利也是导致此次重组失败的原因之一。据了解,BHI公司是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全球顶级奢侈品公司,也是刚泰控股在“顶级奢侈品”领域的重要布局。刚泰控股表示,BHI公司目前正在重点拓展亚太地区市场,但由于奢侈品行业前期拓展支出与费用相对较高,所产生的规模效应无法在短期内体现,今年上半年,BHI公司经营情况未达预期,目前并入上市公司将可能影响当期利润指标。

虽然重组失败,但BHI公司仍由刚泰集团持有,上市公司刚泰控股受托经营,继续培育。但需要注意的是,重组终止的公告中还提到,如果刚泰集团的流动性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不排除将对BHI公司进行对外处置。

除了接踵而来的坏消息,刚泰控股也曾迎来过一线曙光。根据刚泰控股8月18日发布的公告,公司与颐脉国际签订了《产品订购协议》,颐脉国际向公司订购金币徽章,徽章每套单价3000元,共计订购150万套,合同总金额为45亿元。而去年全年,刚泰控股的营业收入也才82亿元。这份订单无疑为刚泰控股打入了一剂强心针。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两天之后,公司股票复牌当日,这份订单就告吹了。对于终止协议的原因,刚泰控股方面解释称,是因为双方就产品的数量、规格、价格等方面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利空不断,唯一的利好最终也是一场空,再加上近期A股市场整体的疲软,刚泰控股复牌首日全天封死跌停板,今天继续一字跌停。被关了两个多月最终等来一地鸡毛的股民除了愤怒地吐槽,还苦中作乐地预测起刚泰控股还能跌几个板,还有人“祈求能够继续停牌”。

刚泰控股在复牌提示性公告中表示,目前刚泰集团正积极与各交易对手就拟处置资产进行洽谈,其中部分股权投资项目已签署协议,另外如物流园项目、住宅开发项目等资产处置已与相关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具体交易方案尚在落实中。预计9月份上述项目会落地并有资金回笼。

究竟刚泰集团能否解决困扰许久的流动性危机,上市公司的品牌布局战略能否顺利推进,仍需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