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海底捞股价破发?估值已经接近乐观预期下的天花板

2020-05-07 15:12:30 来源:华尔街见闻

底捞破发背后,是来自市场的多重担忧

昨日(9月26日周三),备受期待的国内火锅餐饮龙头海底捞上市首日走势先扬后抑,早盘开盘后一路冲高,一举冲破千亿港元市值,最高涨幅10.11%;但随后股价回落,盘中多次触及发行价17.8港元,险些破发。截止昨日收盘,公司报收17.82港元, 较发行价17.80港元仅涨0.11%。

今日开盘不久便破发,也表现了资本市场的担忧。见智公司研究认为,海底捞过高的估值一直是资本市场的担忧,上市首日的表现也体现了市场的谨慎态度。海底捞近两年的扩张推动营收高速增长 ,但是实际上面临不少隐忧。

海底捞的估值已经接近乐观预期下的天花板。以公司17.80港元发行价计算,公司市值为 943.4 亿港元(约829亿元人民币,120亿美元),按当前人民币市值计,其对应2017年的PE值为69.5,见智估值模型预计2019年其税后净利润为25.7亿元,则对应2019年预期PE值高达32.29,几乎是香港市场最贵的餐饮股。

从绝对估值角度看,假设现有单店盈利能力在未来维持不变,则目前亿市值隐含着未来五年实现700家以上成熟餐饮店的预期。海底捞选择在盈利水平最高、扩张速度最快时上市,给予市场极高的增长预期,但其采用的是门店先易后难的扩张线路,后期隐忧重重。

此外,海底捞的另一个重大隐含风险体现在翻台率上。极高的翻台率在创造了极高的单店营业收入,然而,一旦翻台率下降,营收、净利率均会大幅下滑,对应净利润的滑铁卢。餐饮是竞争激烈、消费者口味可能发生重要变化的行业,极高经营假设一旦被证伪,则海底捞目前的估值水平将出现重大调整。

综合看,市场给予择时上市的海底捞极高的预期,但未来的增长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短期似乎可以“捞一把”的背后隐含着重大长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