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道指重回20000点 欧洲股市集体上涨 美油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

2020-05-04 15:33:08 来源:重庆晨报

受特朗普及美联储一揽子利好消息刺激,欧美股市集体收涨,美油飙升逾20%,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国际金价微涨,美元指数强势突破102大关。

道指振幅超过1200点涨近1%,收复2万点大关

美东时间周四,美三大股指开盘后走势反复,道指宽幅震荡,振幅超过1200点,最终收涨。截至收盘,道指收涨188.27点,涨幅0.95%,报20087.19点;纳指涨160.73点,涨幅2.30%,报7150.58点;标普500指数涨11.29点,涨幅0.47%,报2409.39点。

具体来看,美国大型科技股多数收涨,亚马逊涨2.78%,奈飞涨5.25%,谷歌涨1.88%,Facebook涨4.2%,微软涨1.65%,苹果跌0.77%。特斯拉收涨18.39%,股价重回400美元上方。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阿里巴巴涨0.54%,百度涨7.18%,蓝帽子涨40.09%,国双涨37.14%,蘑菇街涨31.07%,房多多涨17.42%,微博涨9.92%,拼多多涨6.39%,网易涨7.67%;万达体育跌11.11%,趣头条跌10.73%,蔚来汽车跌2.26%,京东跌1.3%。

欧洲股市集体上涨

欧洲股市方面,周四欧股集体上涨。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9日报收于5151.61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1.03点,涨幅为1.40%。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19日报收于3855.50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0.66点,涨幅为2.68%。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9日上涨168.72点,涨幅为2.00%,报收于8610.43点。

国际油价大涨 WTI原油收盘上涨23.81%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将在适当的时侯介入油市争端。受此消息刺激,国际油价大涨,截至收盘,WTI 4月原油期货收盘上涨4.85美元,涨幅23.81%,报25.22美元/桶,这是自1983年3月开始有WTI合约价格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盘上涨3.59美元,涨幅14.43%,报28.47美元/桶。

国际金价19日微涨

国际金价19日微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美元,收于每盎司1479.3美元,涨幅为0.09%。

美元指数强势突破102关口

美元指数19日上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1.57%至102.7468。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蔓延 各方陆续出台抗疫刺激计划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局势严峻。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1万,成为全球第6个确诊病例破万的国家。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美东时间19日上午11时左右,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少10259例,死亡病例至少152例。

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例突破4万,达到41035例,死亡病例达到3405例。

法国卫生部19日宣布,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一万例。

持续不断的新冠病毒疫情危机迫使世界各国政府普遍考虑采取刺激措施,并对旅行和公共聚会施加严格的限制,以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周三晚间,美国参议院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了两党普遍赞成的数百亿美元紧急开支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扩大失业保险、向小时工提供带薪病假等条款。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三晚间将该法案签署成为法律。目前参议院将全部注意力转向政府提出的1万亿美元抗疫紧急开支计划,其中包括对航空公司的援助和向美国家庭直接发放现金等。

在此之前,美国联邦政府讨论了一项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进入3月以来,美国政府已接连打出“组合拳”,出台了包括连续紧急降息、重启量化宽松、通过购买巨额债券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等在内的一系列刺激措施。

为了缓解美元流动性紧张和美元借贷压力,美联储已经接连采取多项措施,包括为美国公司重启商业票据融资工具,以及允许直接与美联储进行交易的银行和经纪交易商以股票和高评级债券为抵押借入现金。

尽管美联储已竭尽全力缓解流动性紧张及美元的借贷压力,但是资金紧张问题似乎并没有缓解,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危机愈发严重。有分析认为,如果流动性持续不足,全球市场的金融体系有瘫痪的危险。

周四,美联储与澳洲联储等九大央行建立临时美元互换机制,以提供美元流动性。据报道,美联储和澳大利亚、巴西、丹麦、韩国、墨西哥、挪威、新西兰、新加坡、瑞典等九国央行建立临时美元互换机制。此前美联储已经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建立此类机制,以为美在私营部门,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暂停运营并关闭实体店,以保护其工人并减慢病毒的传播。

疫情蔓延也扰乱了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在内的机构业务。纽约证交所(NYSE)周三晚间表示,两名员工在本周进行的筛查新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中呈阳性,它将暂时关闭其交易大厅,并从3月23日开盘起转向全电子交易。

欧洲央行宣布7500亿欧元债券购买计划 英央行紧急降息

欧洲央行宣布大规模刺激计划,以减轻该地区冠状病毒爆发造成的经济损害。欧央行表示,计划额外购买7500亿欧元的债券来应对疫情导致的金融动荡。并且表示购买计划将持续到疫情的“危机阶段”结束,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非金融商业票据也将首次被纳入合格资产。

欧洲央行的这一措施被称为疫情紧急购买计划(PEPP),其中包括价值7500亿欧元(合818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并使欧洲央行今年计划购买的债券总额达到1.1万亿欧元。

在欧洲央行18日发布的新闻公告中表示,该计划包括购买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资产,将持续至2020年底,涵盖现有资产购买计划下所有合格的资产类别,旨在应对疫情扩散给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欧元区带来的严重风险。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作出上述决定后的一份声明中说:“非常时期需要非常行动。我们对欧元的承诺没有限制。我们决心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充分利用我们工具的全部潜力。”

另据报道,英国央行周四宣布紧急降息15个基点至0.1%。英国央行表示,在3月19日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特别会议。新冠肺炎将导致剧烈且大规模的经济冲击,委员会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推出一揽子措施。

疫情蔓延局势严峻 经济衰退预期升温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之际,尤其是欧洲、美国等地区的疫情状况愈发令市场担忧,经济衰退的预期大幅升温。

面对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一再暴跌熔断的股市,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承认美国经济可能因疫情陷入衰退。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大幅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增长将为下滑4%,二季度更惨,可能大跌14%。他称,若美国经济再次出现如此之大的单季跌幅,则将远超2008年四季度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美国经济8.4%的萎缩程度。

摩根大通的董事总经理兼经济研究主管Bruce Kasman也抛出了一些令人惊骇的观点,他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欧洲经济将出现空前的崩塌式暴跌,最高幅度可能会达到22%,英国经济将陷入萧条,全球经济的发动机美国经济也将暴跌14%,不包括中国,全球经济将出现13.7%的大幅萎缩。

按照摩根大通的预计,这场全球经济衰退的萎缩程度很可能将不亚于1929年的那次不堪回首的经济大萧条。

摩根大通的上述预测数据在华尔街属于相当激进的。德意志银行给出的预期与该行相当,他们预测这回将出现史诗级的衰退:“我们预计,季度GDP增速的下滑幅度,将至少远远超过上溯到二战时期的任何记录”。德银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或将同比大降13%。

德意志银行团队写道,美国经济目前正遭受真正前所未有的冲击,并且随着病毒的传播在未来几周内进一步加速,这种冲击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经济出现大规模的衰退,金融市场的抛售势必更加猛烈。

高盛的衰退预测相比温和,他们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萎缩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