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人间哪有空闲之光阴 “李佳琦”火了,凭的是什么?

2020-04-26 14:03:35 来源:经济日报

“你走路带着风,谁也不知道你膝盖上仍然有着曾摔伤的瘀青”。想成为下一个“李佳琦”,请在直播带货的“江湖”踏实前行。

除了“火”,恐怕没有更贴切的词形容眼下的“直播带货”了。

再创业的罗永浩勇闯天涯,在愚人节当天完成了直播首秀;一众企业大佬纷纷下场,成为快速崛起的新晋流量;几十位县长带着特色农产品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户脱贫加油助力;标志性人物李佳琦因为缺席直播冲上热搜首位,引得一众网友大呼意外和不习惯……除了“火”,也真的没有更合适的词了。

事实上,“直播带货”去年就已经站在了风口之上。疫情来袭,令其提早迎来了“魔幻时刻”。众多线下业态遇阻,零售行业几乎停摆,必须发力线上寻找新的流量增量;多地交通连接不畅,农副产品局地滞销,必须借助平台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人们集体宅家抗疫,实景逛街无法实现,必须通过网络兑现日常购物清单。卖方有意愿,买方有需求,相互成全之下,“直播带货”不火都难。

既然这把“火”烧得正旺,在可见的未来,肯定有更多的入局者,他们都梦想着自己是下一个“李佳琦”,市场也的确容得下更多与李佳琦一样的头部主播。只是,真的能做到吗?

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从另外两个问题入手。

直播容易吗?的确不难。购置支架、补光灯、手持云台、三脚架等设备,选定适合的场景,告诉自己“我叫不紧张”,然后,一场直播就可以开始了。

那么,带货呢?着实不易。李佳琦用“怕”字描述自己的心态,怕别人不喜欢他、怕粉丝被其他直播吸引过去、怕平台不再给他流量……在直播间,如何打动大家,让人“种草”下单,这是个技术活儿,至于哪儿才是技术难点,还是要用不同直播间的不同表现说话。

伴随罗永浩首秀的超高销售额,也有不少人给出了“台词混乱、节奏拖沓”“业务水平不行”“像在念稿”的负面评价,下一次能否维持战绩还是个未知数。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和李佳琦联手为湖北带货,诗词、典故、历史、段子与货物齐发,热干面、香菇、莲藕等上架几分钟就被抢购一空,很多人遗憾“没能为湖北拼上单”,期待下一次的直播间相会。

两相对比,说明了“专业”的力量。专业,是直播带货这件事关“人货场”之事最起码的要求,它包括但不限于对产品的熟悉度和专业掌握度、打动消费者的销售技巧、适合直播节奏的语速……所以,让自己变得专业至关重要,否则,即便自带流量,“数十万精神股东,弹幕比谁都密集,掏钱时比谁都跑得快,顺便留下一句——下一次一定买”的场景,会很难堪。

据说,每次直播结束后,李佳琦都会带着团队复盘,盘点遗漏的地方、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每天都能找出一些忽略的细节,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改变。淘宝直播前负责人赵圆圆也曾分享过一个案例:有个运营人员每次在主播直播完以后,都会找商家要收货地址,以此判断主播的粉丝聚拢在哪几个城市。接下来,在天气APP里加上这些城市,根据其天气变化为主播做选品。

这突出了“细节”的分量。在直播带货过程中,会有很多看不见的细节,对主播形象、如何说话、如何培养与粉丝的亲和力等都是考验。无论1个小时还是10个小时,主播都要认真对待,每个细节都决定着消费者是否相信主播“种”的草、是否愿意立刻“拔草”。

然后呢?把让自己变得专业和做好细节把控这两件事重复重复再重复。妙语连珠的朱广权,当天在疯狂输出两小时后,直接瘫坐在直播间,大呼:“妈呀,太累了!”可像这样的工作强度,李佳琦已经坚持了3年多,不曾间断。就像作家刘同写的那样:“你走路带着风,谁也不知道你膝盖上仍然有着曾摔伤的瘀青。”这或许正是“种草”最大的技术难点。

所以,想成为下一个“李佳琦”,请在直播带货的“江湖”踏实前行。天下断无易处之境遇,人间哪有空闲之光阴。生活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所有光鲜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酸楚。在其他“江湖”,也请慢慢积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牛 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