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广发证券总经理林治海离职

2020-04-23 13:52:40 来源:北京商报

2020年券商管理团队变动仍旧频繁。近日,在广发证券任职24年的老将林治海请辞包括总经理在内的多项职务,一时引发市场热议。而据北京商报记者4月22日统计,年内已有12家A股上市券商经历了高层更迭。对于新任券商高管而言,如何避免在经营中“踩雷”并带领公司开拓向前将成为首要考验。

4月21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20日收到林治海的书面辞呈,林治海因健康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以及公司总经理职务,并不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此外,公司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孙树明兼任。

已经56岁的林治海于1996年9月加入广发证券,一待便是24年,2011年4月起任广发证券总经理,至近日离任,林治海主持广发证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已有九年之久。九年间,广发证券业绩稳步提升,规模不断壮大。Wind数据显示,2011年广发证券的归母净利润为20.64亿元,至2019年这一数字已增至75.39亿元。另外,广发证券的资产总额也由2011年底的768.1亿元变为2019年底的3943.91亿元。

但也是在林治海任职期间,广发证券“平地惊雷”,香港子公司风控不善,导致广发证券巨额亏损,负有主要责任的林治海也遭到了监管谈话。2018年,广发证券旗下香港子公司投资基金“踩雷”,致使2018年度广发证券亏损1.39亿美元,减少公司合并净利润9.19亿元人民币。该事件在业内曾引起轩然大波,此后广发证券人事洗牌开启,多位高层相继去职。

2019年8月5日,证监会披露了《关于对林治海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指出了广发证券存在对广发控股香港风险管控缺陷等四项违规行为。彼时,证监会表示,林治海作为广发证券总经理、广发控股香港董事长兼时任总经理,对广发证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根据广发证券2019年年报,广发证券由总经理主持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另由董事长领导董事会日常工作,监督董事会决议的实施。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的角色分开由不同人士担任,以确保授权的均衡,避免权力过度集中。

但林治海离任后,孙树明兼任了董事长和总经理两职。关于总经理一职会一直由董事长兼任,抑或是出于授权均衡考虑,公司会新聘后继人选?广发证券未对北京商报记者作出正面回应,仅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

资料显示,孙树明现年57岁,自2012年5月起获委任为广发证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曾在中国财政部条法司工作了长达12年,而后历任河北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监事会工作部副部长;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监事会监事;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主任、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自2016年4月起兼任广发基金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风险事件后经历了高层洗牌的还有光大证券,自MPS项目风险事件爆发以来,光大证券高层更迭,相关责任人陆续去职,2020年以来总裁刘秋明、首席信息官房晔、业务总监梁纯良相继赴任。

高管的管理风格会对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日常运营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公司高层变动一直以来都备受投资者的关注。进入2020年,券商高层依旧频繁,4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至今,已有包括广发证券在内的12家A股上市券商高层出现人事变动。

其中,10家公司出现主要高管或董事长离职,公告显示的离职原因主要包括工作单位变动、工作调整、个人原因以及年龄原因;有两家董事长离任,分别为南京证券的步国旬以及国元证券的蔡咏,均因年龄原因离职。另有8家公司迎来新聘高管或董事长补位,其中3家公司董事长履新,分别为国元证券董事长俞仕新、南京证券董事长李剑锋、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券商高层人员的变动大多是正常的新老交替,或受股东的统一安排,工作另有调整,还有可能因公司业绩下滑、出现风险事件进行追责,高管卸任重新选举,高管“换血”来提振业务的发展也被视为公司的常规动作。

沪上一位大型券商分析师指出,在激烈的行业竞争和资本市场改革深化之下,券商不得不进行业务调整转型发展,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这也加速了高管的变动频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高层领导班子的陆续补位,对于新任券商高管而言,如何继续化解此前积聚的风险,如何避免在经营中“踩雷”并带领公司开拓向前将成为首要考验。(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