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央票发行利率是多少?收回人民币流动性

2020-04-09 14:31:09 来源:南方财富网整理

央票即中央银行票据,其实质是一种债券,央票的发行期限有长有短,以11月7日在香港发行的央票为例,共发行了两期,分别为3个月期和1年期。那么央行为什么发行央票,央票利率又是多少呢?

一、央行为什么发行央票

1、收回人民币流动性

一般债券发行的目的是筹集资金,增加可用资金。不过央票作为中央银行债券,还是中央银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类货币政策工具。

以此次在香港发行央票为例,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国际金融组织以及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等等。商业银行认购央行票据需要支付人民币,那么银行本身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就会减少。人民币流动性也随之减少。对于那些妄图做空人民币的炒家而言,发行央行票据后做空人民币的难度和成本也会更高。

由此可见,央行发现央票属于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也称之为正回购。与正回购对应的是逆回购,即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逆回购操作的作用与正回购相反,目的是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

2、短期货币市场工具

此外,我国国债的发行期限大都在3年以上,缺少短期的货币市场工具。央行票据发行期限较短,有利于完善市场利率结构,减轻机构的短期资金压力。

二、央票利率是多少

央票利率即央行票据的票面利率,采用利率招标或价格招标的方式的产生,例如此次在香港发行的央票中标利率均为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