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凯迪电力股票暴涨 部分生物质发电项目仍处在审批中

2020-03-26 16:45:44 来源:证券日报
利好消息不断被爆,股价节节攀高,凯迪电力成为二级市场关注焦点。

凯迪电力5月12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2011年凯迪电力生物质电厂发电量将超过10亿度,以每度0.75元的上网电价计算,生物质能源的销售收入将超过7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报道基本属实。

股价节节攀高被质疑

此前因2010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敏感信息并被媒体曝光,凯迪电力陷入是非。随着年报和季报的相继披露,凯迪电力股价出现波澜,而有意思的事,因部分敏感消息被业内人士频频曝光,凯迪电力一边忙“澄清”,一边“无奈观战”,二级市场股价节节攀高。

4月初以来,凯迪电力股价波动异常,累计成交金额88.54亿元,累计换手率95.72%,区间涨幅更是高达47.03%。5月12日一则媒体关于《凯迪电力:生物质能源今年净利润将过亿》的报道,在二级市场引起一阵“骚动”。

5月12日,凯迪电力紧急停牌发布公告,公告在肯定最为关键的两组数据均基本属实的同时,对相关细节作了澄清,但不容置否的事,该事项早已对公司股价造成了影响,复牌大涨7.27%,收盘23.01元,成交量更是以68.8万手再造历史纪录,单日换手率高达11.96%。凯迪电力业绩被叫好等敏感数据的相继“露面”,操纵股票嫌疑声起。

凯迪电力董秘陈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都是正常按照规则披露信息,遵循公司公开公平工正,定期公告。”

部分生物质发电项目

仍处在审批中

针对此前媒体有关2011年生物质电厂净利超过1亿元的报道,凯迪电力澄清“这是公司2010年度股东大会在审议财务预算报告当中提及的”。

凯迪电力指出,实现上述目标还需满足若干条件:首先是公司生物质电厂项目能够按时取得发改委核准批文,目前公司23个生物质发电项目中已有13个拿到核准批文,其余项目已取得相关部门的开工批准文件,目前尚在争取发改委批文的过程之中;其次是已开工电厂建造进度能够按期完成,并预计2011年凯迪电力新增完工且发电的生物质电厂项目将不少于7个;最后是公司预计到2011年底并网发电的生物质电厂项目将达到11个,每台发电机组能够达到年发电小时数约为7000小时。凯迪电力同时表示,这个预测是属于公司2011年要努力完成的经营目标,不是2011年生物质电厂项目的业绩承诺或者盈利预测。

据当地发改委人士透露:“获取批文需要履行一定程序,生物质发电从概念到落实,具备广阔前景,但是仍然要慎重审批。”

光大证券电力分析师崔玉芹认为:“批文获取时间存有不确定性,符合国家发展政策相对审批较快,但是仍存风险。”

陈玲告诉记者:“公司在按规划推进,政府有其步骤和程序需要一段时间,目前还在走程序,批文获取具体时间表还不能确定。”

另外,有关规划到2015年生物质板块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2020年达到2000亿元至3000亿元、2030年可能达到1万亿元的报道,凯迪电力称上述数据基本属实,但是基于公司控股股东武汉凯迪控股在未来发展生物质能产业的长远规划,与凯迪电力未来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发展规划理清干系。

凯迪电力强调,核查后发现,目前凯迪电力尚未有与控股股东进行任何有关公司未来发展生物质电厂事项的规划。

“目前公司与控股股东都还没有签订协议,也未披露相关具体规划。”陈玲如是说。

公司同时公布4月已投运电厂电量数据,公司下属四家已投运生物质发电公司(装机容量均为2×12MW)2011年4月累计完成上网电量4153.31万千瓦时。

凯迪电力董事长陈义龙此前表示,目前武汉凯迪在全国已有60多个项目投产,现在盈利情况还可以,还是要尽快通过商业化形成生物质能发电的相关标准和专利。[page]

“生物质能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生物只能发电的开发需要高效率商业生态链,标准和系统支持非常重要,企业对能源的开发需要政府支持配套,技术与世界领先水平差距仍然较大,有待突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相关专家指出。

生物质发电前景灿烂

投资建设运营方面仍有风险

我国生物质发电项目早期的竞争无序也曾使得政府“头疼不已”,不规范性竞争,一度造成全行业亏损。据了解,目前,我国有近100余生物质发电项目投产运营,但绝大多数处于亏损边缘。生物质发电产业也在早期因受到质疑和停滞不前。

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在生物质电厂项目在部分地区一度有过于密集的状况,此前该项目在国内发展较为缓慢,前期规划布点的科学性不足,政策裹足不前,甚至在建成的不少电厂因燃料不足或成本过高,终日依靠政府补贴度日。

随着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的规范和得到重视,成本燃料市场的成形和逐渐向成熟发展,生物质电厂逐渐盈利趋势明显。

新能源的发展进程一直与政策支持力度紧密相关,“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建设力度加大早已明确。此前消息称,生物质能源、煤层气等在内的新能源推广利用和示范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推开,而目前制约新能源发展的一些政策也在制定当中。预计,2010年-2020年,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累计拉动5万亿元的投资。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生物质发电产业有望加速前进。

燃料在生物质电厂的总成本中占了七成,燃料供应不足及价格偏高是部分地区生物质发电项目存在的瓶颈。

凯迪电力也指出,由于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在中国仍是新生事物,因此其在投资、建设、运营方面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同时,由于项目建设是以银行贷款先期投入建设,这将提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产生一定的财务风险。

“相关出台政策的可操作性关系重大,需要谨防过度炒作。”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相关人士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