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债转股操作流程是什么?买入、“转股回售”“转换”等

2020-03-25 17:26:04 来源:网络

最近广电转债(110044)相比正股广电网络(600831)经常有超过2%以上的折价,关键是广电网络还是融券标的。这里面就存在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做法很简单:买入广电转债进行转股,同时做空广电网络股票,等广电转债于T+1日转股完成后,自动还回做空的广电网络正股。

如何进行债转股操作?

第一步:首先买入可转债,注意要买入进入转股期的可转债,以广电转债为例,广电转债的转股起始日是2019年1月3日,也就是今天就可以转股了;

第二步:买完转债之后,大家在证券软件的下面找一个“转股回售”的按钮,一般是在“其他委托”下面。填入广电转债的转股代码190044,填写转股数量,这里的单位是张,也就是可转债的张数。

一般股东代码默认的是沪A的,如果大家选择转股的股票是在深圳上市的,要先在股东代码那下拉选择深A,然后填写转股代码和转股数量,点击确定就可以了。深市和沪市不同,沪市的可转债都是有独立的转股代码,深市没有独立的转股代码,深市的转股代码就是转债本身的代码。(若使用手机APP转股,沪市的可转债转股,直接卖出转股代码即可。)

如果不是买入转债同时卖空正股,相当于裸套,存在T+1日转股后股价下跌的风险。若在T日可转债在选择转股以后,假设转债价格相比买入价上涨了,大家也可以不转股直接卖掉,无须取消转股。也就是说,可转债即使你选择转股以后,当天还可以在交易时段随时卖出。

有人说广电网络融不到券,现在这种行情裸套风险极大,在割总微信公众号(hkvest)下回复广电网络,我告诉你哪个券商能融券卖出广电网络。

可转债为何具有“进攻性”,关键就是一个“转”字。因为可以转换成股票卖出,可转债的价格会随着正股价的涨跌而波动。

那么,什么时候持有可转债合适,又什么应该转换成股票呢?

“转换”的前提是可转债要在转股期内。在转股期内的可转债,你可以随时转换成股票,在证券账户上操作就可以。但因为转债相对正股有两大优势:(1)“债性”的保底优势 (2)T+0交易规则优势,在没有出现必须转股的指征时,没有必要转成股票。即使可转债价格达到130元甚至更高,也不一定要转股,在正股价猛涨远远高于转股价的130%,但未满足提前赎回条款时,可转债价格仍然会向上飙升,此时可以继续持有可转债,在合适的时候卖出,或转股后卖出。

下面是可转债必须转股的几种情况:

(1)避免赎回损失

每一支可转债都有提前赎回条款。通常包括2个情况:A.在转股期内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x个交易日(每支转债不同)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130%(含130%);B.本次可转债未转股余额不足x万元(每支转债不同)。

情况A中,当正股价超过转股价的130%时,就要每天关注正股收盘价了。这个时候可转债的价格会达到130元甚至更高,如果赎回条款被触发,将会以约定的赎回价(通常在100-108元间)被收回,不慎被赎回的话,每张可转债会损失20元以上。

情况B中,当可转债未转股余额不足约定的金额时。一般只有出现情况A,有大量的可转债转股后,才会出现情况B。

(2)套利需要

当股市上涨,可转债转换成股票的当前价值大于可转债当前价格时,就出现了套利机会。但实际上种情况很少出现,正股价超涨时,可转债价格会很快跟上,这个套利空间就被填平了。一旦出现套利机会的时候,就需要同时卖出正股和买入债券,将利润锁定。一边通过融券借入股票卖出,一边买入可转债并操作转股,以便第二天归还借来的股票。

怎么进行债转股操作?下面是整理出的操作流程:

申请转股的可转债面值是1000元的整数倍,也就是1手(10张)的整数倍。转股数=100元/转股价,可转股的数量是小数点前的数量,小数点后不足1股的部分,会以小数乘以转股价兑换成现金,在转股后5个交易日内还到你的证券账户。以国投转债为例,转股价为4.74元,100/4.74=21.097,那么每张可转债可转股数为21股,小数部分转股后5个交易日内会以每手归还4.59元现金到证券账户上。

沪深两市的转股流程有不同:

(1)沪市可转债

在证券账户,点击“卖出”,输入转股代码和要转股的数量。注意,转股代码和转债代码是不同的,你只在要证券行情软件中输入**转股,就可以找到,比如川投转债(110016),就输入“川投转股”,就可以找到对应的转股代码川投转股190016。转股价是不用输入的,系统自动显示100。有的券商系统也可以点击“买入”来转股,都没有关系,因为债转股是单向的,只要你输入转股代码下单,系统就认为你要行使转股权利。

网上操作比较方便,当然你也可到证券公司柜台去操作转股。

(2)深市可转债

深市转股比较麻烦,很多券商都需要客户到柜台去转股,要带上身份证、股东卡,到开户地柜台填表申请转股。少数券商可以在网上操作转股,在证券交易系统中,找到“可转债转股”,输入可转债代码(深圳市可转债没有转股代码),再输入转股数量,下单就可以了。

当天买入的可转债当天就可以转股,在当天收市前在证券账户操作即可,有的券商系统可能会显示可转股数量为0,不用管它,照样输入转股的数量下单就可以了,一般都会成功。操作转股的当晚9点后(或次日开市),账户内的转债就消失了,出现了对应数量的正股,但这时下股不能卖出,下一个交易日才可以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