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美联储无限量QE难敌财政刺激搁浅 美股继续下跌 道指跌582.05点

2020-03-24 15:14:50 来源:经济日报

美联储宣布无限量量化宽松行动

美联储在周一美股开盘前召开了关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经济影响的第三次紧急会议,并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前所未有的措施,其中包括为平息公司债务市场而做出的更大努力。

前两次紧急会议上,美联储分别采取了降息措施,就在一周前的第二次紧急会议上,美联储更是宣布降息至零。

随着企业融资市场持续动荡,美联储扩大了其量化宽松计划(QE)中的资产购买范围,并宣布了四项新的措施,以增加商业票据、企业债券甚至ETF市场的流动性。

美联储在周一早间发布声明称:“尽管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很明显,我们的经济将面临严重的动荡。必须在公共和私营部门采取积极的措施,以遏制就业岗位和薪酬收入的损失,并在干扰因素消除后,促进经济迅速复苏。”

美联储宣布将暂停先前的量化宽松指引,该指引旨在“在未来几个月内”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2000亿美元的机构支持的抵押支持证券。美联储现在表示将“按需要的数量”购买证券,还将扩大购买范围,以包括机构商业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

美联储还推出了“一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可以直接从投资级发行人购买合格的公司债券,此外还推出了“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公司债券,其中包括合格的投资级公司债券ETF。

为了进一步缓解企业信贷状况,美联储还降低了先前宣布的购买商业票据的价格,并扩大了该计划的范围,从而使其包括高质量的免税商业票据。

与此同时,美联储还重新开放了危机时期的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以提供由合格资产支持证券担保的贷款。

三菱日联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试图以更加宽松的政策挽救看似处于自由落体状态的经济,目前央行的角色已经从贷款人转变成买家,并且还不知道规模,这是真正的无限量化宽松。

“‘无限量QE’就是极致的货币信用化。”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无限量QE”这个词目前的信号意义大于实践意义,美联储推出这个政策毫无疑问是为了提振市场的信心。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认为,美联储出台这些政策是为了救市,无非是给大家吃定心丸,但它同时可能会进一步制造恐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一些政策并不能真正解决疫情对美国经济冲击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明点评称,这届美联储的作为,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美联储由沃尔克在1980年代树立起来的货币政策独立性。从长远来看将会损害美元的国际地位。从短期来看,一旦市场情绪恢复平稳,美元指数将会步入新一轮熊市。

新一轮财政刺激搁浅 美股继续下跌

尽管美联储推出无限量化宽松政策,美股周一仍继续下跌,其中,道指跌582.05点,或3.04%,报18591.93点;纳指跌18.84点,或0.27%,报6860.67点;标普500指数跌67.52点,或2.93%,报2237.40点。

美国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跌2.12%,亚马逊涨3.07%,奈飞涨8.24%,谷歌跌1.32%,Facebook跌1.09%,微软跌1%。苹果市值跌破1万亿美元,报收9817.26亿美元。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阿里巴巴跌2.59%,京东涨2.52%,百度涨2.89%;信而富涨21.69%,人人网涨20.02%,欢聚涨15.95%;趣头条跌28.27%,华富教育跌10.30%,蔚来汽车跌1.67%。

美东时间周一下午,美国参议院两党就应对疫情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在重要程序性投票中第二次遭遇失败。有报道称,第一次谈判破裂后,民主党人阻止了共和党人控制的参议院的财政计划。据估计,该计划将向经济注入1.6万亿美元。

在第一次谈判失败后,周一盘前标普500指数重挫并达到芝商所设定的熔断标准。刺激措施议案在关键的程序表决中两次遭遇失败,突显了美国的两党政治分歧,使美国疫情及其经济影响变得更加令人担忧。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当地时间周一下午表示,在第二次失败后,他和姆努钦将再次见面,以尝试在周一晚上达成协议。

民主党人批评了共和党提案中为不良企业预留的5000亿美元基金,称其为“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救助基金。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一表示,他正在与美联储合作,希望向市场提供4万亿美元流动性。

姆努钦表示:“希望小型企业能保留住员工,接受政府的贷款。刺激计划将帮助美国工人。正在使用我们拥有的一切工具,需要尽快增加工具。刺激法案获得两党大规模支持。”

姆努钦称:“刺激计划中未提及紧急救助内容。若这场卫生危机持续,政府将向议会提出更多立法请求。G7和G20领导人正在与IMF和世界银行紧密合作,这是团队努力的结果。”

他表示:“新法案将为美国应对新冠病毒危机提供10-12周的时间,特朗普总统尚未作出全面停止经济活动的决定。这项立法不是大规模的基金,而是大型流动性项目。确保所有小型企业得到必要流动性。”

关于救助航空业,姆努钦表示,他希望航空公司能继续运营国内航线,“将根据市场条款为航空企业提供援助,我们有能力买入公司股份。美国将发行大量30年期债券。但技术问题阻止美国发行50年期或100年期债券。”

在私营企业大规模关闭、裁员飙升和学校停课的情况下,经济学家几乎全都预计,即使美联储和美国联邦政府在此期间投入数万亿美元试图解决问题,但全球经济以及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将在未来几个季度陷入严重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