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汇丰晋信(540001):借“基”布局新能源 把握哪些关键点?

2020-03-19 17:32:06 来源: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刘思强专访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本期主题:借“基”布局新能源,把握哪些关键点?

刘思强: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主题基金既有主动选股型也有被动指数型,个人投资者在选择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怎么选?

陆彬:现在市面上新能源主题的基金比较多,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主动管理型新能源基金,第二类是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型基金。我们要特别强调的是新能源行业是机会和风险并存的行业。举个例子,假设现在新能源行业的政策和技术出现了重大变化,一些新能源企业可能在3到5年以后已经退居到二线或者是被淘汰了,通常因为技术变化会带来行业成本的降低,整个行业格局也会发生变化。

所以,我认为投资者在选择新能源基金产品的时候,更建议去选择主动管理型的产品,可能比被动管理型基金更好一些。因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可以通过基金经理鉴别产业技术风险,帮助投资者规避投资风险,把握更大的机会。

刘思强:以新能源板块投资为例,投资者在选择一只基金产品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比如估值、业绩、波动情况、基金经理的稳定性等,具体如何来参考?

陆彬:我觉得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的时候,首先要确保“所投即所得”,要看这只基金是不是一直在新能源产业方向做配置,或者深耕这个产业。我们可以从过去每个季度的前十大公告中看出这只基金是不是真正长期聚焦在新能源领域,同时也可以看这只基金所在的基金公司推出的主题基金产品是不是真正对应在相关行业领域。

关键是看基金公司对旗下的产品是不是有约束,不能只是看名字里有没有“新能源”三个字,还要看基金合同或者从历史上前十重仓股来评估这只基金是不是严格在可投范围里面做选择,看看这个基金公司的其他产品有没有出现漂移。

另外,在选择产品的时候第二核心还是要考虑基金管理人,也就是基金经理。从他的研究背景和投资履历来看是否有新能源行业的投资经验和研究经验,这是很重要的。再者,要看这个基金经理在新能源行情比较好的时候,是不是能把握住机会,有没有反应到他的基金业绩上来。

刘思强: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产业、光伏产业的周期性特征,在具体投资中怎样把握?

陆彬:2020年之前这两个行业对于补贴等政策依赖度比较高,处在从0-1的发展过程中。2020年之后,这两个行业的政策依赖度会降低,但是也会有一个过渡期,也有政策的周期性,我们还是需要通过判断政策的力度和方向来把握这两个行业的周期性。

但是,我认为当前大家需要走出之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认识误区。按照以往的经验,有投资者认为新能源汽车还是一个依赖补贴的行业,认为很多汽车并不是真正用来面向市场销售的,而是专门做出来获取补贴的。现在,这种旧的观念可能需要转变。过去的确是高度依赖政策和补贴的阶段,但是经过近几年持续的技术进步,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价格降低、安全性提升等,整个行业马上将进入一个从1-10的量变过程。

此外,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行业正处于技术发展期,从新技术到老技术也是一个技术周期,还需要根据技术发展情况、技术方向把握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刘思强:新能源板块投资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规避哪些风险?

陆彬:第一个要把握的就是技术风险。新能源行业的技术是迭代和变化的,它要快速发展必须要有技术进步来支撑。不管是技术、产品性能需要提升,还是成本和价格需要不断下降,这些都必须要依靠技术的进步。这背后会有很多不同的技术路线,每一种都有可能带来技术革命和技术变化,从而有可能颠覆行业原有的格局。

我们其实可以发现,10年前的一些新能源企业,有些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因为被技术颠覆了,或者有些企业虽然技术还能跟上,但是成本控制能力可能跟不上,与更优秀的企业相比缺乏成本和价格上的竞争优势。

所以,现在的一些龙头企业,未来也有可能因为技术变革或者成本控制的问题从市场上消失。在这个过程中,技术路线该怎么选,哪些技术路线是更有前途的或者具有投资价值的,背后需要很深入和很专业的研究。

就拿我们自己来说,通过过去5年多时间持续关注和研究这个行业,积累了一些经验和观点。去年下半年,市场上大多数人都比较悲观的时候,我们认为,新能源行业的趋势没有变,甚至更好了。

正是基于过去5年连续研究和观察的经验,我们认为政策的拐点可能会到来。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新能源行业,反而是风险相对较小的,很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超额收益,这样的机会是一定要有专业的深度才能及时把握住的。

我们还要看到,新能源行业背后有很多政策因素,比如政府的支持力度、碳排放的约束政策等都需要我们密切关注。同时,作为成长性行业,往往股价表现快速、波动也比较大,我们同样也要考虑个股的估值风险。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陆彬 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经理

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2014年7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助理研究总监。2019年5月起,担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刘思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专栏编辑、记者;《基金观察》制作人、财经评论员